2024年8月29日 星期四

夏偉 故鄉 2024 0830 光點十年前肇修小提琴

 多年前我曾經因公事出差到土耳其伊斯坦堡。我住的旅館就在藍色清真寺對面,一大早就被回教晨禱的廣播擴音器給叫醒。吃不慣旅館全冷食早餐的我,加上冬天又冷得要死的原因,所以我就慢慢步行到附近的麥當勞想去吃一點熱食與熱咖啡。

進去麥當勞後遇到一個年輕的女店員,沒想到她在櫃台前突然很不客氣地把我剛才點的漢堡用丟的方式甩到我的餐盤上。我當下有點傻眼,等我用餐完,才用英文加上比手畫腳的方式去詢問該店的經理為什麼剛才那位女店員會有這樣的行為,我本來以為會得到類似種族歧視或是心情不好之類的答案。

結果麥當勞的店經理用很簡單的英文夾帶一堆土耳其文(我聽不懂,只會說簡單的你好、謝謝跟再見)跟我解釋,而我也聽到了幾個關鍵的單字:Uyghur(維吾爾人),China(中國),family還有escape(逃跑)。我才知道對方原來是從中國逃出來的維吾爾人,不知道是上一代就過來土耳其還是她這一代才過來。總之,她以為我是中國人,才會對我那麼不客氣。我本來想申訴的,想說算了,請店經理跟她教育訓練一下,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然後不是所有的亞洲臉孔都是中國人。(註)

我後來回旅館上網查資料才知道,土耳其有許多從中國逃過來的維吾爾人。主因是維吾爾人跟土耳其人同屬突厥族與突厥語系,又同樣信奉伊斯蘭教,所以移居到土耳其對維吾爾人而言是一個容易適應的選擇。而第一波外逃到土耳其的維吾爾人就是肇因於1949年中國解放軍「新疆屠夫」王震在「新疆」當地進行的大規模屠殺(類似二二八事件後的三月大屠殺),造成維吾爾人與哈薩克人共二十萬人的首波海外逃亡潮,很多維吾爾人逃到了安卡拉跟伊斯坦堡。當然,早期過來土國的維吾爾人可能有得到居留權與工作權的保障,但是晚期過來的可能因土中外交關係的變化而變成什麼都沒有,甚至要面臨隨時被遣返中國的命運。

我想說的是,你在國外如果被當成C國人,有很大的機率將會得到的是憤怒、冷漠、惡意與差別的待遇與情緒,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C國人到底幹了哪些破爛鳥事,導致被當成C國人的你就莫名其妙地成了出氣筒與替罪羊。

我也想跟一些年輕、天真或是缺乏國際觀的台灣人說,「新疆」不是一個「好玩」的地方,那是一個充滿血腥與監控而且還是現在進行式的人造地獄與大型集中營。「新疆」很大,你看到的都是中國政府安排好給你看的,有更多是你不會看到的恐怖景像:

包括濫抓年輕的維吾爾人男性到集中營與監獄,然後施打毒針使其失去生殖能力;誘拐維吾爾小孩然後做器官移植與販賣;將維吾爾人的年輕女性強制配婚給中國男性,甚至生下超過兩名小孩的維吾爾女性還會被強制墮胎甚至被強制結紮。維吾爾女子Mihrigul Tursaun還曾在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親口指控,中國政府將她送至集中營關押,導致她生下的嬰兒死亡,同時還遭到殘酷刑求與藥物控制。

基本上中國在「新疆」幹的事情整個就是在做一個種族滅絕的行為。更別說清洗整個維吾爾人的語言與文化,強迫信奉伊斯蘭教的維人吃豬肉,強迫他們說北京話,強制他們使用跟他們差了兩到三個小時的北京時間(導致在「新疆」的人過的是早上十點日出,下午兩點到四點吃午餐,三更半夜才吃晚餐的「奇怪時間」),然後強迫維吾爾人在惡劣的勞動環境與條件下像奴隸般製造商品,中國政府再販售到海外謀取暴利。其實這些事情我們台灣人在二戰後也經歷過,只是很多台灣人也被中國人清洗到忘光光,甚至二三代還成了藍白親中政黨的幫兇。

遭到中國迫害流亡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曾對台灣人說:「台灣人千萬要自己作主,決定自己的命運。」一些台灣網紅只是為了賺那麼一點眼前的近利就甘願成為中國的useful idiots,我只能說這些將來都會成為你一輩子的恥辱與黑歷史,跟著你直到老去死去。

=================

註:當時土耳其還沒有那麼多中國遊客,路上很多想拉我去擦皮鞋或是想帶我去他們店看手錶的人還以為我是日本人跟我講日語。我還常因為亞洲臉孔被年輕女生攔下來合照,說實在,我也搞不懂土耳其人怎麼那麼愛找亞洲人合照。

(照片所拍攝的是歐亞交界的博斯普魯斯大橋。當時我用單眼底片相機,從亞洲Üsküdar區的那端往歐洲Beyoğlu新城區的方向拍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