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8日 星期四

打鐵町49 番地: 老曹與我、廖志峰巴黎 ,突破/啤酒 收入 流光

 



奶爸的放風時間是買書

打鐵町是交易所;

請叫我書梟。


#兄弟茶的概念


#走在臺灣美術的最前面


#打鐵町正放的音樂是白日冒險王


#跟我交朋友也是無間道



***-

最愛 26分鐘 台北市 
有時候會坐在這個老位子,那是打鐵町剛開始營業的時候,這個位子很好,安靜,一個人來也不必和人聊天,看自己的書,想自己的事,這個位子,這樣的夜晚,喝ㄧ杯high Ball,在木製長椅上感覺已去了京都⋯⋯。瞬間移動。我曾跟團去過京都,大約三十年前,然後,沒再去了,讀工頭堅的京都讀到永觀堂的回首阿彌陀佛,我想,是不是該再去了?當年不識佛。我連在清水寺看見什麼都記不得,只記得喝過一口水,洗過手,就這樣。
好久沒吃烤飯糰了




最早知道蒙迪安諾是在聯合文學出版的國際文壇十二家[這套書真是太經典了] 那時已開始從事編輯工作 編了蓬草的還山秋夢長 無意間看到蓬草翻譯的蒙迪安諾訪談 對這個講不清楚的作家有了印象 訪談背後的附錄的環城大道 更是詭異的故事 這個未完成的故事沒想到開啟了後來的追尋 但還是沒講清楚 沒講清楚就是蒙迪安諾的說故事特色 問題是為什麼法國人喜歡呢 很早以前 編迷宮中的將軍時 我說自己是迷宮中的編輯 一直沒有走出迷宮 因為一直找到不同的線頭 這是個有趣又長時腦力疲累的工作 與其說自虐 不如想解開作家丟出的 或自己想解開的 人生謎團與困惑 然後就糊里糊塗到了現在 最近寫關於蒙迪安諾的文章 就想起最初是怎麼開始的 先是蓬草的這篇訪談 然後是情人譯者王東亮老師介紹 在青春迷失的咖啡館 [當時中國已有其他譯者但他想在台灣重譯出版] 於是從2010來到現在 我不真的認識他作品的精神 來到2024年的此刻才有了眉目 他也許拙於言辭或話術 不過他的犀利與深刻早就顯露 在他第一本的星形廣場 有意思的地方是 他寫了三十本關於巴黎[或時代]的故事 有人問他關於巴黎寫最好的是哪一本書? 他說了一個我不意外的答案: 海明威流動的饗宴 就是這本開啟我巴黎的旅程 寫完這篇 就像是這一段的編輯室報告 然後是下一本下一段 #十幾年沒到巴黎謝謝辛苦的吳志中大使盛情招待了我在巴黎的第一餐午餐當我搭上四號線到約定地點時我有一種巴黎我回來了的感覺 #好想給自己一個駐村的寫作計畫 #巴黎最迷人的風景是總會在街上看到書店總會有人專心地看書 #差點忘了巴黎的十一月開始冷了穿上全部的衣服 #ㄧ點讀書小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