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1日 星期三

interviews 陳文發, 聞孚(香草山) 曹永洋老師訪談 最近已開始著手寫《憶往錄─—寫給今世有緣交會的靈光》約2015《240~500》。唐山; 淋漓盡致, 十年之後回顧; 每日新境 ;衆生中的愛人 , 重新出發……It only exists once. AT THAT MOMENT...《九彎十八拐》2024年七月一日編後記,推薦父親節以東方白《父子情》紀念。 曹永洋  《東方白の文學心路》 「漢清講堂148」 2017-04-22; 鍾漢清《東方白の台大生活 》「漢清講堂149」 2017-04-21



淋漓盡致 


  曹永洋  最近已開始著手寫《憶往錄─—寫給今世有緣交會的靈光》


老師訪談




每日新境 衆生中的愛人  ,唐山 香草山 十年之後回顧 重新出發……It only exists once. AT THAT MOMENT...《九彎十八拐》2024年七月一日編後記,推薦父親節以東方白《父子情》紀念。   曹永洋  《東方白の文學心路》 「漢清講堂148」 2017-04-22; 鍾漢清《東方白の台大生活 》「漢清講堂149」 2017-04-21




東海的人與書 (74):

曹永洋先生除了最著名的新潮文庫中的編書與著書之外,對於傳記也很用心,包括為他老師徐復觀編遺作或寫簡易年譜,或為徐的行為做合理化的說明.......。

我的書都是一版就進入書庫、物流或二手書店了。有時想想,朋友印我的書鐵定虧本,如果厚著臉皮一直寫下去,不是害人害己嗎?」

      曹永洋老師在士林中學擔任國文老師30年之久,作育英才無數,令學生無限懷念。曹永洋後來主持志文出版社新潮文庫,為引進西方思潮,貢獻卓著,他也曾為本土人物作傳,對人文學術影響深遠。如今他已屆86高齡,依然筆耕不輟。





 Psychoanalysis at the movies


“KOMOREBI: The Japanese word for the shimmering of light and shadows

that is created by leaves swaying in the wind. It only exists once, AT THAT MOMENT.”


Kōji Yakusho being Hirayama in Perfect Days, by Wim Wenders, 2023

吳先生,看了七月一日的《九彎十八拐》編後記,談曹老師推薦的東方白,很感動。從我這兩天在Facebook 的發言,或可知我要編一《曹永洋先生師友記:老曹傳奇或他與我們》“曹永洋師友記‘’,希望不輸給“ 《張清吉先生紀念文集》”。由於我九十多期才有貴刊,可否煩請轉告黃春明先生,希望貴刊有人撰寫“ 《曹永洋與九彎十八拐》”,最好年底前給我。 代向黃老師和編輯部問候。  鍾漢清敬上


與執行長李賴参加新書發表會……顧問曹永洋是該書作者之一;目的是看看曹先生,並感謝他時常推薦名作給   刊/。轉載。不久再度收到曹先生的信,一篇東方白《父子情》的長文,希望刊載以饗讀者……空白處表達對我們参加發表會的謝意,並敘述東方白與黃春明七等生三人曾經合影,要合寫小說集的壯志……。
顯然不知道《張清吉先生紀念文集》幕後最大推手是曹。.....



149 東方白の台大生活 鍾漢清 2017-04-21



148 東方白の文學心路 曹永洋 2017-04-22





還沒見過曹永洋先生 (1937~),還沒讀過他寫的本土人物的傳記,有點遺憾。
曹永洋先生在1973年 (台北:志文;離開東海13年頭) 的譯作《電影藝術:黑澤明的世界》(The Film of Akira Kurosawa by Donald Richie )中的 的《介紹"黑澤明電影"緣起---代譯序》中說,".......東海曾是我的魂夢之鄉。我的人生的方向和誓願要走的文學之路是在那兒確定成形的。" (p.16) 他父親在行醫之餘,翻譯Gibbon的 《羅馬帝國衰亡記》。


本書書前附曹賜固先生 (Books 書海微瀾: 八芝蘭‧天玉齋隨筆(曹賜固, 曹永洋))翻譯普希金的《小鳥》:
我在異國的街隅
謹守著故鄉令人懷念的習俗
在明朗的春天的祭日
放走了一隻小鳥
雖然是一隻活生生的鳥兒
我卻自由地做到了
心胸深深被慰藉著
不平的牢騷也靜息了


2016.4.3 補:2015年認識曹永洋學長,與他有許多次的互動,可惜姻緣多寫在他處。

*****

謝謝分享,不知道如何跟文發兄致謝--約2月前,曹學長與他來訪,而我可能出外午餐,不遇,很可惜。文發兄能將曹學長提到的那樣多人的名字和事情,寫出來,很不簡單:我經常在曹兄的談話之間,請他告訴聽者,那些人物的名字怎麼寫,因為我們通常看文字認人.....曹兄深藏不露的不少,我舉關於胡適的2例,譬如說,他上次來參加胡適之先生紀念會時,並沒提這:"這張是胡適來台時和傅斯年、黃得時的父親黃純青等人的合照,全都是名人";胡先生的同學當陽明山管理局的主管,請胡先生題"亭"名等 (這些人事可參考我的blog:胡適之先生的世界)。

我更要謝謝志峰讓我們了解曹學長的世界之一層面。再謝。




http://tunghaifriends.blogspot.tw/2016/01/3.html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