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0日 星期六

台灣醫學界醫生界 雜誌(廖運範)出版社(春風 林衡哲), 網路日報經營大不易(陳永興)

 




為向我最尊重的社區醫師

韓石泉及韓良誠父子學習

特別坐高鐵到台南市台灣歷史博物館

參觀正在展出的「照護的溫度」


這項由成大歴史系許宏彬教授

率領團隊花費多年

在韓石泉醫師創立的韓內科

從1945到1963共八萬多份病歷

是韓醫師本人

對一個病人一個病人

用心檢查治療

然後用德、日、中文、英文親筆紀錄的病歷

是每日百人門診病患

匆忙中留下的處置紀錄

所整理出來的

是了解扎根南台灣

偉大社區醫師的開始


昨天下午

在許宏彬教授努力解說下

我終於看到石泉醫師父子

如何在殖民統治下的台灣

從參與文化協會、民眾黨、

到協助勞工運動

而後二戰中

遭遇美軍空襲

韓內科醫院全毀(病歷也全毀,這次研究的病歷是戰火毀後所重建)長女喪生

在他的患者借屋重起爐灶下

一步一個腳印重回醫療濟世崗位

經歷二二八、白色恐怖、、

一生堅持社區醫師的核心價值

除了醫療專業

更關心參與社區公共事務

擔任省參議員、代表協商二二八事件

以減少台南事後清鄉屠殺的報復

、、

我很感動

收穫良多


感恩祝福


希望我可以從新港林開泰醫師

到韓石泉醫師

到韓良誠醫師

到蔣渭水、賴和、郭維租、、等醫師前輩

了解更多日據、及台灣光復初期

台灣偉大社區醫師的在地行誼

及他們一生的堅持

對照我眼前的工作

我可以更精進

可以為台灣目前過分盈利導向的醫療大環境

帶來一絲絲的反省

以及一點點的改進


祝福

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