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6日 星期日

丘光的書市分析2014 認識櫻桃園

 昨天跟業界朋友聊到圖書館採購的問題,根據他實際與國內數百所公家圖書館與大專院校圖書館往來的經驗,歸納給我以下四點圖書館的採購偏好:

 1.近三年新書

 2.暢銷書

 3.大出版社或知名作者的書

 4.績效壓力下選書(例如借閱率等評比,就是說預期低借閱率的"小眾書"就不太會採購)

難怪,我有時候會去北市圖,也到過不同幾家分館,幾乎每次在架上都看不太到我出版的書。

我很好奇,於是上北市圖網路查了一下我們書的館藏情況,結果跟我實地看到的情況類似,每種書最低館藏是0-1本,最高館藏是10-25本,這是指在北市圖所有分館合計的館藏。

然後我也不無妒意地查了一下市場上所謂的"暢銷書"情況,每種館藏數量落在50-120件,其中有多家同一種書館藏兩冊以上。這類"暢銷書"館藏量大約是我的書最好情況下的二至五倍。(看到這些數字,我心裡自我安慰,有多少同行是比我還更不問回報地做書呀!)

這位朋友最後說(彷彿要做點什麼事補償),他也想要慢慢改變圖書館的採購心態……

我打斷他的話,要他不如先慢慢改變我們社會的心理,因為圖書採購人員上上下下都是從我們的社會放進去的人,這個社會中你我的價值觀決定了這個採購情形。(唉,我忍不住說起了漂亮話!)

而他竟然還接得下去,回我說:

「對呀,我合作的香港圖書館採購都跟我說,你們台灣的圖書館好奇怪喔,為什麼都買暢銷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