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9日 星期六

0629 2021曹給廖志峯。20160702 傳記獎。Stay Truth 2022?



一種誤會


我跟曹先生說,要用他的大名,弄一傳記文學獎。他起先說好主意。

隔天,他說,生前不該用名字設獎,那是為紀念死者的。

我來不及說,這是誤會。

。。。

以W. Edwards Deming (1900-1993)為例,日本科技連(JUSE),1950年設The Deming Prize 至今。美國品管協會 (ASQC)的大都會區於1980年設Deming Prize,他身後,該獎移入ASQ (原ASQC)本 會至今---ASQ 的Juran和 Feigenbaum獎,都是在大師生前設的。


 廖志峯


不定期會收到老曹的信,

總說說近日的生活,

友朋間的活動,

然後也關心出版的現況,

不忘鼓勵。

我當不了老師,

我缺乏這樣持續厚積的熱情。

瘟疫期間,

老曹來信,提到了卡繆的瘟疫,薄伽丘的十日談,

這些過去讀的經典,

就像是醒世寓言。

他也提到了平路的新書間隙,

師母鍾老師曾伴讀平路一段時光。

人生的因緣很難說,

有善有惡,

因為工作接觸許多人,

最大的感想是,

就算不能大氣處世,

也要避免鳥肚雞腸。

過去認識一些人,

因為如此而越走越遠,

人終究要同氣相求。

老曹問我文訊那場生命書寫演講,是先有文稿嗎?

我忘了回,

我好像只有大綱,

後來重潤。

出版第一本書時,

送給一些師長,

只有老曹認真看了,

像在改作業,

非常感動。

之後再出書,

連朋友也不送了。

老曹正在編張清吉先生的紀念文集,

我對老曹說:交給允晨吧。

新潮文庫對我來說,

影響深遠,

而我們這一輩的出版人,

見過張先生的更是不多。

不過,

我也對老曹提到最近的疲憊,

這種倦怠來自於沒有進步的動力。

而這種動力要靠精彩的作品喚醒。

說來也巧,

老曹才提到他的老師施百鍊先生,

我就收到施昇輝兄來信,

問我想不想看士林的故事?

我一口就說好。

不會再有這樣巧的事。

施兄出身士林世家,

也是有許多故事的人。

這本書的校正者正是老曹。

謝謝昇輝兄。


我又想起從童年一直到青春的這條路徑來:劍潭、士林、小北街、大東路、中正高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