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曹家。曹里歐。音樂會曾永和訪談到基隆美食曹銘宗

 

【成為妮妃雅之前,我在全人成為我自己】

2022年,曹里歐獨自到紐約發展他的變裝皇后之路。就像《鏡週刊》寫的,曹里歐一到異鄉,去洗衣店工作,很無腦,也很簡單。不會占用太多時間嗎?曹里歐說:「那時想的是生存,先活下來。」後來呢?「吳俞萱提醒我,來紐約不是為了曹里歐,是為了妮妃雅。她叫我不要再拿曹里歐當藉口了。」

後來的故事,我們都知道了。妮妃雅一路過關斬將,榮獲美國「魯保羅變裝皇后秀」冠軍。但是,吳俞萱是誰?她是曹里歐在全人實驗中學的老師。全人實驗中學是什麼?那是台灣第一所提倡「自由探索,探索自由」的民主學校。

全人實驗中學的師生平等,曹里歐從13歲開始直呼老師的名字。他說:「俞萱帶我們創作,逼我們面對真實的自己,我以前都叫她『煞不住』。」俞萱說,全人教育的珍貴之處,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玩真的。尊重彼此的主體性,真的去聽,真的去說,真的去吵架和溝通,真的去承接彼此的生命。真實的東西,才有力量。真實的碰撞,才能產生真正的愛。不只是人跟人的關係真誠親密,全人撐開自由寬容的空間,也讓一個人跟他自己的孤獨和夢想,完全黏在一起。不必為了社會的期待而活,每個人都在自由裡落難,揹負起成為自己的責任。

在吳俞萱的課堂上,曹里歐寫了生命中的第一首詩〈粉紅河馬〉,自編自導自演舞台劇《生日禮物》在牯嶺街小劇場呈現。吳俞萱說:「Leo早期的作品,真實袒露他渴望融入群體的焦慮,卻也無法壓抑自己異於常人的特質和純粹心靈。他的擺盪和掙扎,展現了真實的人性樣貌。」在全人,曹里歐充分探索自己的喜好,他畫畫、跳現代舞,排演契訶夫的劇本《櫻桃園》和音樂劇《媽媽咪呀!》,還在登山家校友阿果和張元植的帶領下,攀登雪山、嘉明湖、南二段、大壩尖山、奇萊北峰。高中時,他跟好友一起籌組服裝設計社團。高三畢業的成果發表會,曹里歐完成30套手做服裝,進行了一場華麗盛大的走秀表演。

後來,曹里歐帶著全人給他的各種養分,持續不同形式的創作。卡關的時候,他就向吳俞萱求救。例如,當他一結束福佑宮的變裝秀,拜託吳俞萱幫他寫幾句謝辭。煞不住的吳俞萱告訴曹里歐:「我可以幫你寫漂亮的句子,但是那一點意義也沒有。為什麼要說那些不痛不癢的場面話?你真正的感覺究竟是什麼?不要怕,就用你的爛中文把你真實的感覺說出來。不要拘泥文法,你可以創造你自己的文法。」曹里歐瞬間大哭,哭花了濃妝,說他其實只是想告訴大家,他真的很愛台灣,看到廟裡那些阿公阿嬤就很感動。吳俞萱提醒曹里歐帶著這份愛,說出真心的話。於是,曹里歐一邊掉眼淚,一邊用手機打下這幾個句子:「變成台灣藍腹鷴,飛往異地。展開翅膀,讓陌生看見自己的羽毛。我是台灣人,這是送給我愛的土地。沒有土地我長不出翅膀。」

五月短暫回台灣,曹里歐重回母校全人;因為那是給他時間和空間探索興趣和發展潛能的故鄉。在成為妮妃雅之前,曹里歐在全人成為他自己。而他身上的熱情、創造力、合作共好的人本精神,延續了全人教育的核心傳統。

這次重回全人,曹里歐將向學弟妹講述自己13歲到18歲在全人六年的探索歷程,也歡迎對自由民主教育有興趣的朋友到訪全人,親身體驗那培育曹里歐和妮妃雅的自由土壤。

▎主講 ─ 曹里歐(全人校友,變裝皇后妮妃雅)

▎主持 ─ 吳俞萱(前全人教師,曹里歐好友)

▎時間 ─ 2024年5月20日,星期一下午4點開始

▎地點 ─ 全人實驗中學(苗栗卓蘭山上)

▎報名 ─ 本活動以全人師生交流為主,因校園空間有限,僅開放少數外賓參與。外賓請填寫報名表單 https://reurl.cc/Gjxedd 審核結果將在三日內寄信通知。

▎聯繫 ─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寄信詢問 borninobsession@gmail.com

Emmy Hu 變裝皇后妮妃雅爆紅,這幾天網路都在貼她的美照,我也看了公視誰來晚餐之前做的訪問。節目到妮妃雅的家裡拍攝,訪問了他的媽媽曹慧敏,因為他的媽媽非常支持他做變裝藝術,可以說是一個藝術家的推手。


妮媽說她想要在66歲的六月六日她生日的時候,在瑞士安樂死,度過人生,我感到很驚訝,這個想法本身就是很具藝術色彩的事情,一個人把自己的生命安排好了,迎接末日,這很有一點日本武士啊櫻吹雪之類的意境。


妮媽說,因為她跟爸爸(也就是妮外公)感情很好,爸爸離世時她非常傷心,有十年時間都不敢走進國家音樂廳,不敢去看爸爸捐給兩廳院的東西。她覺得如果自己有一個離去的時間,孩子會很感謝(我想她是要說妮外公的離世對她是一個意外,她很難接受,打擊太大,不想讓孩子經歷一樣的痛苦)。


這時攝影機移到牆上妮外公的照片,拍了兩三張妮外公的個人照,我赫然發現,照片上面的人應該就是非常知名的樂評人、古典音樂收藏家曹永坤。


兩廳院有一個表演藝術圖書館,裡面有一個典藏區,就是專門存放曹永坤生前的唱片收藏,我曾經去過那邊幾次,非常驚訝竟然有人的馬勒可以收那麼齊,馬勒交響曲聽一套就快要人生崩潰,這個人竟然有幾乎全部的版本,真的是看到頭皮發麻。


我很想知道這個曹永坤是誰,怎麼能收這麼多唱片,結果我一查,發現他的哥哥竟然是曹永和,就是那個自己學會了荷蘭人也看不懂的古荷蘭文、台灣歷史學界的宗師級人物、提出了台灣島史觀與海洋性格的一代宗師,中研院院士曹永和。。。


而如果妮外公真的是曹永坤的話,難道曹永和是妮妃雅的伯公,也就是妮伯公嗎。。。


我感覺這一整個家族應該就是要來貢獻世界、拯救人類麻瓜文明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