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7日 星期六

系上老師關係 台大 東海

 得知方瑜老師逝世,我悵然難過許久,想起老師總是充滿活力和熱情,開朗的大笑,彷彿是一個英姿颯爽的女俠....竟不能相信她也離開了我們。


我讀台大中文系時「詩選」是必修課,系上學生人數眾多,故按照學號單、雙分成兩班上課,一班由曾永義老師教授,另一班便是方瑜老師。兩班「詩選」,照慣例是排在同個時段上課,但曾老師感到兩人各有所長,學生若錯過哪一位都很可惜,所以他非常貼心的提議將時段錯開,由他主講詩的音韻格律,而方瑜老師則談詩的審美賞析,所以不在班上的同學也都歡迎、甚至鼓勵旁聽,....


回想起來,我們真是幸運,可以同時上到兩位老師的「詩選」,而他們之間無私的情誼,更我迄今都十分感念。後來我自己也開始教書,聽到許多老師開設同一門課,多會暗自競爭較勁,總是非常吃驚,不免想到了當年上「詩選」時曾老師和方瑜老師的攜手合作,總讓學生感到如沐春風,而如此的大師風範,如今竟難得再尋了。


方瑜老師談詩總是神采飛揚,感染力十足,不止吸引系上同學,更有許多校外人士,甚至許多上了年紀白髮的長輩也來搶位旁聽,教室總是熱鬧極了,還得從別班去搶搬椅子,只因方瑜老師總能點燃了我們對於文學的熱情。


我考博士班時的口試,恰好由方瑜老師主考,而我的碩論是「目連戲中庶民文化之研究」,方瑜老師雖不研究戲曲,卻讀得極為仔細,連番犀利提問,我急於答辯,她立刻回予:「妳現在如此說,但等一下妳就會發現自己自相矛盾!」我頓時一身冷汗,方瑜老師說話速度極快,而我焦急捍衛,經歷半小時的唇槍舌戰,我幾乎虛脫,碩試論文口試也沒如此辛苦!口試結束,我以為自己考不上了,非常沮喪,沒想到方瑜老師給我極高的分數,讓我終於順利考上了博班。後來,我才知方瑜老師對於學生極為支持、鼓勵,每每我有文章見於報端,她必定在曾永義老師面前慷慨稱讚。


方瑜老師一生淡泊名利,對文學始終懷抱純粹的熱愛,是我心目中足以為典範的老師,也是永遠的仙女和俠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