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金門高粱新酒充老酒 酒商賺暴利

金門高粱新酒充老酒 酒商賺暴利

陳年特高夯 一瓶喊二萬多
〔記者林慶川、吳正庭、錢利忠/台北─金門連線報導〕白酒市場上極熱門的金門高粱酒,特別是俗稱「黑金剛」的早年舊酒「陳年特級高粱酒」,依年份甚至可喊到一瓶新台幣兩萬多元,且「喝一瓶就少一瓶」,竟因此爆發罕見「新酒」冒充「老酒」販售的重大詐欺案!
新標換貼舊標 竟是原廠的
國 內第一大金門高粱酒商「新思維集團」旗下多家分店,涉嫌以近幾年才裝瓶、俗稱「白金龍」的金門特級高粱「新酒」,偽裝成八十一年裝瓶的「老酒」,或冒充有 「高粱酒之王」之稱的「陳年特級高粱酒」(俗稱黑金剛、黑金龍)販售,檢調追查發現,這些冒充品的老酒標籤竟來自原廠,並非仿製,研判由金門酒廠流出,正 全力追查是否有酒廠人員勾結廠商。
兵分六路搜索 查扣近百箱
調 查局福建省調查處昨兵分六路,搜索新思維多家金門分店,另會同新北市調查處、新竹縣調查站搜索新北市「永和店」、「中和連城店」、新竹市「新竹店」及一處 倉庫,約談新思維多名主管及員工到案,昨晚再根據指證搜索上游供貨商,查扣近百箱市價數百萬元的冒充品與大批進貨單 ,漏夜釐清案情中。
全 案起於一名白酒行家半個月前買了一瓶八十一年高粱酒,開瓶發覺有異而檢舉。金門酒廠檢測發覺不是假酒,而是新酒冒充老酒,向同一家商號買來同年份高粱檢 測,情形相同。 檢調昨再將查扣品送金酒鑑定,發覺瓶口塑膠封套內側標示為九十八年,瓶身換貼八十一年標籤,現場還扣到八十六年舊酒換貼八十一年舊酒標籤,懷疑犯行時間恐 長達十多年,流入市面的冒充品不計其數。
經檢視,用來換貼的八十一年老酒標籤日期多為「八十一年九月四日」,至於瓶口塑膠封套上雖標示裝瓶日期,但因在內側,須傾斜瓶身才能看到,一般人不容易注意到;而非冒充品的裝瓶日期與標籤年份,不會超過半年。
酒商表示,目前九十八年六百毫升特級高粱約三百多元,八十一年份市面價四千多元,詐欺暴利高達十多倍;「黑金剛」早年一瓶約兩千元,現在一萬元起跳,其中一九九○年的「金門特級高粱」今年四月拍賣單價近兩萬元。
「新思維集團」旗下「新思維金門高粱名產店」及「囍莊免稅店」,分別是第一大金門高粱酒商和第一大金門免稅商店,集團共有十三家分店。記者昨前往新北市兩家分店採訪,店家表示「無可奉告」。
金酒公司總經理吳秋穆表示,公司配合調查,相關結果由檢調單位公布較適宜,就過去資料所知,應無和黑金剛有關的標籤庫存,為求謹慎,將再進行清查。
據了解,金酒先由大盤商標得代理權,再分給中、下游盤商,經通路鋪貨出售;檢調正追查出現弊情的環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