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中國保險公司經營養老院

保險公司經營養老院
泰康更要做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把人壽保險跟養老社區結合起來,賣一種跟養老院掛鉤的商品。
民眾在我這邊買養老險,將來可以直接到我的養老社區去養老。因為,中國正在進入一個高齡化社會,這個創新若成功,會改變全球的人壽保險業生態。
泰康提出以來,中國的保險公司都跟進。
跟傳統醫院最大的不同是,未來的養老院有自己治理的能力。我們把老人分成:活力老人、協助老人、護理老人、老人癡呆,四個階段各有不同的市場,我們就是要服務不同的對象。
這個創新,最重要的背景還是中國經濟發展,因為中產階級崛起才形成的市場,我稱之為從搖籃到天堂的模式。
這樣模式的保單,一年要繳三十萬人民幣,且須連續繳十年,因此必須要有經濟基礎。
這個模式的最大特點,是打破了居家養老的孤獨,幾個朋友可以一起來,也可以來這交朋友,不會孤獨。
另一個創新,就是由人壽保險公司經營。美國的養老機構通常都是地產公司、慈善組織經營。由人壽保險公司經營的最大好處,是增加保險資金運用的渠道。

 ----陳東升 打造有中國特色的保險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