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老曹去演講

 吳念真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家,我最欣賞的是2000左右在紐約看他的得獎(坎城?)電影,一一。但是在那之前,我已經讀過像“多桑”等許多小説。

由於喜歡他的作品,所以我在交通大學主持通識教育的時候,曾經設法邀請他來演講。交大當時的通識教育演講是張俊彥校長特別籌錢支持的,每一講酬金高達NT$12,000,。但是吳導演沒有答應。當時負責聯絡的助理秘書,都是用校長的名義邀請(所以很多人是我提名邀請的,卻沒有向我表示謝意),可能她以爲用校長的名義邀請就夠了,沒有交代清楚高額的車馬費吧?當然,我不是説吳先生是在計較車馬費。

今天突然看到這個一小時的訪問,覺得非常有意思,所以在這裏推薦給朋友們看。

(附帶講一下,這個訪問沒有談到“一一”,有點可惜。不過這支電影在2000年被Newsweek 選爲那一年十二支最佳的外國電影(不只是紀錄片),現在很多專家把他評為二十世紀最佳電影(25支)之一。很可惜,我多次向臺北的朋友或親戚提起這部電影,卻很少人知道它。

當年在曼哈頓的藝術電影院,座無虛席,非常意外。我看到電影主要是在臺大體育館周邊,沿著辛亥路的住宅拍的,格外感到興奮與感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