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米酒稅率擬分級

mulled wine
*****

稅率擬分級 米酒可望降價

〔記者鄭琪芳、王孟倫/台北報導〕米酒稅額過高,導致國內私劣酒猖獗,財政部研議調整蒸餾酒(米酒、白蘭地、威士忌、白酒等)稅額,初步方向包括依酒精濃度訂定分級稅率,米酒可望調降售價。

財政部官員表示,根據菸酒稅法規定,蒸餾酒每公升課稅一百八十五元,一瓶零點六公升的米酒,成本大約五、六十元,要課稅一百一十一元,但一瓶成本約二千元的白蘭地或威士忌,也是課同樣的稅,凸顯蒸餾酒的稅率結構不合理。

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韋伯韜指出,米酒的酒精濃度是二十度左右,但威士忌、伏特加高達四十幾度,課同樣的稅率,實在很不公平。韋伯韜說,蒸餾酒應依照酒精濃度的高低,訂立不同稅率,使蒸餾酒從原本「單一制稅率」,改為「分級稅率」。

財政部官員指出,由於稅額太高,我國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之後,國內米酒價格因此大幅攀升,市售一瓶零點六公升的米酒,目前價格在一百八十元以上,但國內米酒多用於料理,米酒價格過高,導致私劣酒問題嚴重,危害國人健康。

為此,財政部昨天開會討論,研議調整蒸餾酒稅額結構,由於調整菸酒稅涉及WTO談判問題,因此前提是必須符合WTO國民待遇及最惠國待遇原則,而且稅收損失不能太大。

財政部官員說,若要符合WTO相關原則,就不能單獨調降米酒稅額,必須同步調降蒸餾酒稅額,但白蘭地、威士忌等烈酒,稅額又不宜太低,因此,未來可能參考日本做法,依酒精濃度訂定蒸餾酒分級稅額。

財政部說,待初步方案敲定後,再跟經濟部國貿局等相關單位討論,若決定調降蒸餾酒稅額,還要經過修法程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