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紙筒葡萄酒

紙筒葡萄酒 經濟又環保
加州酒商FOUR公司推出3公升裝的卡本內蘇維翁和小西拉品種的葡萄酒,特別的是,葡萄酒是用成本較低的紙筒裝。(法新社)

編譯管淑平/特譯

許多傳統派葡萄酒愛好者聽到釀酒業者以塑膠瓶塞取代傳統軟木塞已經嗤之以鼻,對那種用旋轉式瓶蓋的葡萄酒瓶更是悻悻然無法接受。這下,他們再聽到有釀酒業者甚至連玻璃瓶都不用了,改用「紙筒」裝葡萄酒,不知會有什麼反應了。

加州酒商FOUR公司推出3公升裝的卡本內蘇維翁和小西拉品種的葡萄酒,特別的是,葡萄酒是用成本較低的紙筒裝(見圖,法新社)。紙筒裝葡萄酒已行之多年,但都以廉價酒為主,FOUR公司說,他們是第一家加州高級酒廠打破傳統,捨棄玻璃瓶裝。

品牌經理萊剛說,紙筒更環保、成本也比玻璃瓶還低,而且開「筒」後氧氣進入較少,風味能保存的時間比玻璃瓶裝還久。

萊剛在葡萄酒領域過去已有過創新作法,例如25年前推出不含酒精的高級葡萄酒。他說:「在1400年或1500年代,玻璃瓶是種創新」,「如果我們正確的來做,就能改變傳統,讓它變得更好。紙筒裝也能成為傳統。」

不 過,不令人意外的,這種「創新」引起部分法國釀酒業者質疑。法國波爾多葡萄酒產區頂級的奧信酒莊(Chateau Ausone)負責人沃傑說:「我不認為這有道理……紙盒是來裝牛奶的。」他說:「一支好的葡萄酒需要深色玻璃瓶和高品質軟木塞來封裝。我也質疑紙盒的耐 用度。我們廠裡儲存了自1849年保存至今的陳年葡萄酒,紙盒是不可能保存這麼久的。」

沃傑甚至說:「2、3年就喝掉的廉價酒是可以用紙筒裝,但是需要擺上10年、20年甚至30年的高檔陳年葡萄酒是不能這麼做的。」

FOUR的紙筒裝葡萄酒高28.5公分、直徑13公分,容量相當於4支傳統玻璃瓶裝葡萄酒,紙筒包裝全部都能回收,而且製造商說重量僅玻璃瓶的6分之1,製造和運送成本都較低,消耗的資源也更少,因此可以每筒40美元價格出售,經濟又環保。

該公司說,2008年10月推出首批一萬支紙筒裝葡萄酒銷售表現不錯,今年1月再推出第二批6000筒。他們正與航空公司接洽,希望飛機上提供的酒品能改用紙筒裝。不過傳統葡萄酒經銷商、餐廳和酒吧都尚未鋪貨,顯然對這種包裝的市場接受度還很有疑問。(取材自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