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燒酒

燒酒 私燒

燒酒
泛指酒精含量高的蒸餾酒。性烈味香,以高粱、米、麥等釀製而成。通常指高粱酒而言。亦稱為「白酒」。

bathtub gin 私燒錦酒

私烧锦酒
英文解釋
[ 名词 ]
1. homemade gin especially that made illegally

  三年後,孫嘉淦被任命為直隸總督。當時京輔一帶,酒禁甚嚴,儘管如此,違法的人還 是很多。但是,地方官吏都不敢向上報告。孫嘉淦上任後,根據實情,上疏提出:“禁酒原在災年,現處豐年,不宜再禁。造酒之物,本非朝夕所食,豆皮、大麥、 谷糠、黍谷之類,原屬棄物,雜而成酒,可以得價,其糟可飼六畜。化無用為有用,非作無益害有益也。”他又進一步指出:“利所不在,雖賞不為。利之所在,雖 禁彌甚。燒鍋禁則酒必少,酒少則價必貴,價貴而私燒之利會倍于昔。會倍之利所在,民必性命爭焉。孟子曰:‘君子不以所養人者害人’,本為民生計,而滋擾乃 至此,則立法不可不慎也。”乾隆接到孫嘉淦這份邏輯性強、論證嚴密的上疏,認為他的建議對民生確為有利,決定對禁令作修改,使酒禁較前有所放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