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走访修道院啤酒厂

轉德國之聲

去年是自1993年以来,德国啤酒销售量最低的一年。啤酒商把原因归咎于天气太坏以及全国举办如2006年世足赛那样的大型活动太少。不过设址波恩附近小镇锡格堡的“修道院啤酒厂”倒是没受任何影响,人们对该品牌啤酒的喜好和消费一如既往。

走进锡格堡的修道院啤酒厂时,首先得经过冒着白烟,令人垂涎的黄铜大锅炉。锅炉里煮着酿啤酒用的麦芽浆。扑鼻的香气让人觉得口渴,恨不得马上来杯新鲜啤酒。在啤酒厂里想喝啤酒太容易了,难的是该喝哪种呢?

酒厂总经理及酿酒大师傅帕尔莫说:“我们有两个大众品牌,一个是有点儿类似科隆啤酒,但却完全不同的米歇尔啤酒:鲜艳的金黄色液体,麦芽香味儿更浓。另外一个锡格堡啤酒,是低部发酵,自然浑浊的琥珀色啤酒。这是我们全年生产和供应的两种啤酒。”此外,随季节变换还有基督降临节啤酒、春季啤酒、小麦啤酒、秋收啤酒等等、等等。

修道院啤酒厂是一个家族企业,该厂两位酿酒大师傅的职责,就是保证每个月1500升啤酒的生产到位。帕尔莫表示:“主发酵期大约需要一周时间,然后倒进储藏酒槽里,再存放两、三个星期,还有一些必须存放两个月,这跟啤酒的种类有关。”修道院啤酒厂的另外一位酿酒大师傅特吕格尔指出,啤酒的口味很容易改变,这和啤酒酵母、水温或啤酒花的用量有关,因此酿酒师傅也必须拥有足够的自然科学知识。

特吕格尔说:“这是一项跨学科的系统培训,学徒基本上多少得具备一些物理、化学、生物及数学等基础知识,还必须掌握技术操作能力,对这个职业感兴趣。酿造啤酒至少是个特殊艺术:手要巧,对啤酒要有敏锐的感觉,和那么点儿特殊的爱好。如果只为工作而工作,那么就可能选错职业了。”当然,修道院啤酒厂完全遵照德国标准酿造啤酒,也就是说,只采用啤酒花、麦芽、水和啤酒酵母作为酿酒材料。不过帕尔莫承认,用玉米或大米酿造的啤酒也不错。

他说:“我认为,啤酒市场的全球化使啤酒市场变得很单调。我曾经在国外工作过一段时间,也是在酿酒厂工作。有一句在美国小啤酒厂间流行的说法是:‘要培养本地的酿酒师傅”。我觉得很有道理,因为一个拥有本地特色的啤酒、葡萄酒或饮食的地方,才可能拥有历史。’”

修道院啤酒厂成立至今已超过15年。帕尔莫指出,那时经过与当地米谢艾尔山上本笃修道院神甫的合作,使一项古老的传统起死回生。帕尔莫说:“修道院院长有时候到我们这儿来串门儿,所以我们老说,跟‘上头’的关系很好,本厂啤酒的广告词不也说吗:所有好事都‘从天而降’


当初啤酒厂成立的经过是这样的:有一次我们忽然谈起,我们这儿没有自己的啤酒厂,但山上的修道院有自己的酿酒作坊,于是就开始跟修道院院长和修士们一同研究酿酒的处方,这就是修道院啤酒厂的由来。”http://newsletter.dw-world.de/re?l=evxkfeI44va89pI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