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水漿醴涼醫酏

(二)yi3《集韻》隱巳切,上止影。之部。 (1) 飲名。《集韻‧止韻》:“醫,和醴酏為飲也。”《洪武正韻‧紙韻》:“醫,飲名。”《周禮‧天官‧酒正》:“辨四飲之物,一曰清,二曰醫,三曰漿,四曰 酏。”鄭玄注:“醫,《內則》所謂或以酏為醴,凡醴濁,釀酏為之則少清矣。”清厲鶚《煙草唱和詩序》:“水漿醴涼醫酏之屬,其厚薄有殊,大抵不離酒林。”

(2)梅漿。《五音集韻‧旨韻》:“醫,梅漿。”


|ˊ

薄粥。周禮˙天官˙酒正:「辨四飲之物,一曰清,二曰醫,三曰漿,四日。」鄭玄˙注:「,今之粥。」南朝梁˙簡文帝˙停省婦見令:「敬進醴,已傳婦事之則。」
:一種芳香、甜味、含醇的透明溶液。通常作矯味劑用,如供醫療用者,則須含具有療效的主要藥品。


甜酒。玉篇˙酉部:「,甜酒也。」呂氏春秋˙孟春紀˙重己:「其為飲食酏也,足以適味充虛而已矣。」高誘˙注:「者,以櫱與黍相體,不以麴也,濁而甜耳。」

甘泉。文選˙張衡˙思玄賦:「飲青岑之玉兮,餐沆瀣以為粻。」宋˙蘇軾˙參寥上人初得智果院會者十六人分韻賦詩軾得心字詩:「雲崖有淺井,玉常半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