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金香白葡萄酒

過去多年我們每年從親戚那兒取得這家酒莊的葡萄酒
似乎進步
不過我都覺得太甜
前兩周阿慶的大孫女滿周歲
宴席之後我們帶兩瓶"金香白葡萄酒"回來
我苦思要如何報導它
(包裝盒上有"流程"說明 不過這和"獎"等等 都無法說明它的真正品質 英文很有義意思 :Golden Muscat)
剛好網路上他們有blog





湘羚酒莊報導


2007/02/10 22:45

︹ 記者楊倩慧/通霄報導︺在國內葡萄酒釀造大賽,連續奪銀摘金的謝育峰表示,葡萄酒每批口感均不同,品酒首重均衡協調,找到適合自己的香氣就是好酒,掌握這 原則,不必迷信歐洲才有葡萄佳釀,他投入專業釀造,一步一腳印,打算把自家酒莊當成百年事業來經營,近幾年自釀的台灣紅酒品質穩定,已經讓人找得到值得繞 舌的口感。
 謝育峰七十八年時還是服裝廠的老闆,在友人處偶然喝到口感極佳的葡萄酒,後來發覺可遇不可求,台灣葡萄酒給人印象甜度過高、品質不一,被老婆形容成個性龜毛的他,乾脆放棄走入夕陽的服裝廠,一股腦兒改行釀酒。
 他四處﹁遊學﹂,到國外拜訪酒莊,到農改場、食品工業研究所、大葉大學上課,考取專業證照,學習專業技術。後來開設酒莊,打算一步一腳印,把釀造葡萄酒,當成百年事業來經營。
 經過了七、八年,他的製酒經驗走向沈穩,品質愈做愈好,謝育峰的﹁湘羚酒莊﹂,在國內﹁葡萄美酒酒品大賞﹂94年獲得黑后紅葡萄酒組銀牌、95年再拿下金香白葡萄酒金牌,在通霄鎮自家並設一處小型品酒室,逐漸受到中小企業老闆的喜愛,常來這裡把品酒當成藝術欣賞。
 謝育峰會帶著造訪的客人,以悠閒的心情品酒,先看顏色清澈度,再順著同一方向輕晃畫圓後,聞其香氣,香氣隨著葡萄園的環境、酵母菌種調整會有所不同,每個人可選擇自己的偏好,如帶有蜂蜜果香或有泥土芬芳。
 接著重點是拉長唇齒與酒液間的交流,嘴含時感受舌內各部位的味道,舌苔處先感到澀味,接著整個口腔周圍有辣感、上顎微甘、兩頰不斷釋出口水,如果感覺到順口,就是適合自己的葡萄酒。一般而言,冬季葡萄釀酒,有助人體的單寧酸較豐富,但澀味比夏季葡萄強。
 謝育峰對自家酒莊的經營哲學與風格是直接帶客人品酒,接受客人面對面的考驗。這過程感受到他從紅酒知識到自己經營酒莊的遠景,他並希望可以整合葡萄農民,加上他自己的專業技術。
 讓人不禁也跟著想像,在台灣也可以就著本土的紅酒、美食,欣賞大片的葡萄園,這樣的情景似乎距離不會太遠了。
 ml-061001-78213-001002003品酒先看顏色清澈度,再順同一方向搖晃後,聞其香氣,再嘴含而飲;跟著謝育峰品酒,感受到他從紅酒知識,到一步一步把自家酒莊當百年事業的一份用心。(記者楊倩慧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