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老年之書:思我生命之旅》The Oxford Book of Aging: Reflections on the Journey of Life

人生的賽跑場是固定的,只有單一條路徑,而這條路徑只能跑一趟。生命的每一階段都分配著恰如其份的特質。──古羅馬哲學家西塞羅(Cicero ,BC106—43)
-----------
老年是我們人生的一個階段,就像其他階段一樣,老年有其自己的容顏,自己的氛圍與溫度,自己的樂與哀。
就像較我們年輕的其他人類手足一般,我們這些白髮老翁也有責任把意義帶給自己的人生。就連生重病、快要死,世界的呼喊聲到不了他床頭的人也一樣,有重要而必需的任務等待完成。當老人就像當年輕人一樣,是件漂亮而神聖的工作,而學會如何面對死亡與臨終,其價值不低於學會任何其他技能,更是尊敬人生的意義與神聖的表現。一個人若是惱恨年老與白髮,若是害怕死亡臨近,那他將無異於一個痛恨和逃避工作和日常責任的強壯年輕人,而這兩種人都無資格充當其人生階段的一個代表。
簡言之,若想實現老年的意義和履行其責任,一個人就必須與老年達成和解,接受老年所帶來的一切。一個人必須對老年說「好」。沒有這個「好」,不順服於造化所加諸我們的要求,那不管我們是老是少,都將失去我們歲月的價值和意義,從而成了人生的叛徒。
──20世紀德國詩人赫塞〈論老年〉,收於《老年之書:思我生命之旅》The Oxford Book of Aging: Reflections on the Journey of Life,p.94
湯瑪斯.科爾Thomas R. Cole、瑪麗.溫克爾Mary G. Winkler 編著;梁永安 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