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整合醫療門診 年長者疾病一次解決


杏林春暖:詹鼎正推動老人醫學 盼建「烏托邦」
整合醫療門診 年長者疾病一次解決
2016年06月26日台灣逐步邁向老年社會,國內兩家龍頭醫院、台大與台北榮總,同時在10年前率先推動老人醫學,目前擔任台大竹東分院院長的詹鼎正 (45歲),正是當時的推手之一,他說,最好的老人醫學,不是老人病都治好,而是把事情做在前端,助老人少生病、過得好,希望能在竹東打造老人「健康烏托邦」,讓銀髮歲月少病少痛。


詹鼎正說,以前從沒想過要當醫生,原本只打算讀社會組,但他實在太會念書、考試,在建中一年級時有次大考拿全校第一,「當時馬上有老師找我談話,問我想不想念醫,這樣可以讓建中多一個台大醫科」,加上家人也勸他,說家族裡長輩多,卻沒有人當醫生,希望他可以行醫,以後才能照顧大家,他才決定走這條路。

他說,早年的台灣缺乏老人醫學概念,年長的患者若有骨質疏鬆症、高血壓、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病,只能一科一科去掛號、就醫,若各科主治醫師的門診時間無法兜在一起,病人甚至得每天都要上醫院,十分辛苦,直到該院與北榮率先創立整合醫療門診,讓老人醫學科、骨科等醫師可一次性為病人問診,才解決年長患者的難題。

針對老人醫學,詹鼎正說,他在美國專攻這門學問,發現國外主要研究趨勢不是如何幫老人治病,而是想辦法讓老人不生病,「最好是健康不生病,其次是生病只生小病,再其次是小病不變大,最後才是讓大病不喪命」。
詹鼎正認為其中最優先的不生病或只生小病,從醫院端加強醫術幫助並不大,而是要推廣正確的養生觀念,並加強宣導篩檢,才辦得到,這也是他最終極的理想,「這樣老人幾乎用不到醫療資源,可以分給那些重症、更需要的人。」
患者家屬蔡小姐便說,媽媽是詹的病人,他看病親切又仔細,且讓媽媽不用掛不同醫師、跑很多次,全家對詹都很感謝。 

加強個案管理服務

詹鼎正指,該院正進行一項骨鬆追蹤研究發現,若有個案管理師「盯梢」、長期注意患者骨質變化,因骨鬆造成骨折者,完整接受治療人數可增約3成,骨質死亡率也可下降2%,目前詹鼎正在竹東分院的努力目標,便是加強這類個案管理服務,並深化社區的養生衛教,希望能在當地營造一個小而美的健康樂園,未來並期盼規模擴大,讓全台老人都能在地快樂安養。
記者邱俊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