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柯文哲:把50處老人活動據點升級,建立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社區共餐、日托服務

隨著醫療進步,國民平均壽命提高,台灣早已邁入高齡化社會。但是2015年台灣婦女總生育率平均只有1.17人,長者越來越多,新生命的誕生卻不斷減少,人口結構漸漸形成倒三角形,「安老」成了迫切需要面對的問題。
我不贊成老人照顧機構化,台灣的老人一般也不喜歡去住老人院。其實老人還是喜歡住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和自己熟悉的親友來往,因此在地化、社區化的老人照護系統比較適合台灣社會的需求。今天我到南港區久如社區發展協會和長者們共進午餐,他們平常有伴聊天、有志工照顧,看起來都很快樂,甚至有一位92歲的阿嬤說她這個年紀還可以爬山。
台北市一共有322處老人活動據點,今年我們投入6千多萬把50處據點升級,建立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社區共餐、日托服務。我們希望有限的資源能做最有效率的運用,106年爭取用1億元預算持續升級老人活動據點。日托服務讓長輩可以就近在熟悉的社區環境中獲得照顧,也減輕家屬的壓力和負擔,長者多多與人互動,能夠預防失智、減緩退化速度,大家聚在一起發揮鄰里效應,實踐「在地養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