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高齡辨認力差 2成反應變慢

高齡辨認力差 2成反應變慢

 
 
 
高齡駕駛頻傳交通事故,圖為90歲老翁開車暴衝,將巿場地瓜攤撞得面目全非。資料照片
醫師提醒
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劉議謙昨說,國內75歲以上長者有1成5到2成有認知功能問題,騎車或開車時會反應變慢、方向感變差,甚至因辨認能力下降,看不懂號誌,公路總局的認知功能測試可有效抓出失智高風險群,若無法通過,最好就別再騎車或開車,且應到醫院檢查。

視力聽力也退化

劉議謙說,臨床曾遇到70歲的長者開車出門後迷路,開不回家,也常有老人家因為反應變慢撞人或自撞。他說,公路總局的測驗如能排除長者不識字、學歷較低等因素,將可有效抓出失智高風險群,若無法通過檢測就最好別上路,並應到神經科或精神科的記憶門診檢查。
專長老人醫學的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說,長者除了會有認知功能退化的問題,視力、聽力、平衡感也會變差,其中認知功能退化,會影響判斷力,可能連紅燈都會直接闖過去,視力不好則是看不見紅燈,聽力退化則可能聽不到喇叭聲,單一功能退化太嚴重都不適合再開車。 

狀況仍因人而異

詹鼎正說,老年醫學上不會說幾歲就不能做什麼,狀況因人而異,目前台灣60到70歲的長者已經比10幾年前健康許多,但75歲以後若要繼續開車,確實應做認知測試,個人也應衡量有無視力、聽力等問題。
◎記者黃仲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