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英、德、日等國的年金危機之討論

昨天起,分別讀到:英、德、日等國的年金危機之討論

Britain's painful savings revolution

---
今天起我們將逐步介紹關於日本老齡化社會的幾篇經典論文。首先我們將通過有關數據來驗證這現象的變化。歡迎您來閱讀。
從數據看老年消費的實態(熊野英生)|http://www.nippon.com/hk/in-depth/a04901/
-----
德國現行養老金制遇信任危機

根據一項調查結果,三分之二的德國公民對現行養老金制度缺乏信心,多數人要求增加退休養老金保險費。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人對養老金制度信心下降。據著名市場調查和民意研究機構TNS Infratest新近公佈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只有三分之一的德國公民認為,將來可以靠法定退休養老金生活。10個被調查者中有6個人讚同提高僱員和雇主均攤支付的退休養老金保險費,前提是,此舉有助於基本保障老來時的生活水準。《法蘭克福評論報》週一(3月21日)報導了這一調查結果。德國金屬業工會主席團成員烏爾班(Hans-Jürgen Urban)要求增加法定退休養老金。烏爾班在接受《法蘭克福評論報》採訪時表示,亟需建立一種所有從業人員都參加的團結性養老保險金制度,自由職業者和公務員都應進入法定養老金體系。79%的接受調查者也贊同建立此類全民養老保險制。
受金屬業工會委託,市場調查和民意研究機構TNS Infratest於2月中旬對1046名選民作了相關問卷調查。根據調查結果,18至34歲的人群對現行養老保險制最缺乏信心。他們當中只有22%的人認為,靠法定退休金可以過上好生活;四分之三的人認為,屆時,退休金會根本不夠。年輕一代中有60%的人對退休養老保險制缺乏或完全沒有信任感。
德國聯邦勞動和社會事務部周一(3月21日)宣布,今年7月1日起,德國退休金大幅度提升,幅度分別是:西部各州提升4.25%; 東部各州提升5.95%。金屬業工會主席團成員烏爾班認為,年輕一代持較為悲觀的態度自有其道理。在退休金暫時大幅上升後,從2012年起,退休養老金水平將再度明顯下降,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便是年輕一代。此外,因受教育時間更長、就業形式轉換更頻,這一代人的入保時間"明顯更短",導致最後拿到的退休、養老金也會更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