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Essays in Honor of (and by) Tony K J CHEN 小部分

正式文章分兩篇
*****

這篇是我2009-2011年的筆記
2012年8月初抄出送朋友看
 陳寬仁老師對此文的評語: "一  說得太神奇   二 頗有重複"


真正發表的文章: 《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相知何必舊陳寬仁老師與我的友情        鍾漢清




陳寬仁老師與我:簡說一段友情

關鍵字
           賀寬仁師
人性因素 工程經濟 自然科學 發展史 品質
生命果實 造福世民 人文修養 梅花陣 康和

提綱
我想,現在還不是深入討論「陳老師的遺澤會是什麼呢?」的時候。
不過他原先有意將其回憶錄取名《陳寬人八分之六》,我曾戲仿它,將這篇報告稱為《與寬仁師的淡淡交情:三十分六》。因為我從1981年起上他的課(或可稱之為拜他為師),然而,通信(電腦檔案)只有這幾年的。

其實,這電腦檔案的年數只是一種大略的說法,畢竟,彼此交往的友情絕不唐捐、或用英文說是: No Voice Is Wholly Lost。這些文字還是值得珍惜,因為我倆都是採用一指神功電腦打字的。唯一遺憾是,無法傳真其音與容。




我6-7年前為王晃三兄編其退休慶祝文集時,學會了一些東西,將現在這本書的英文題為:

Essays in Honor of (and by) Tony K J CHEN

這幾年,我收集一些古人的祝壽詩文,有時忘記寫作者名,那可能是我任意改作的。

壽逾八秩
想起精明


尊酒呼前輩 爐香叩上真
只應陰德在 八十富精神
贈葉少卿 范仲淹(西元 9891052

滿座交歡祝眉壽  群生五福託鴻鈞

(眉壽指長壽。人年老時,眉毛會長出幾根特別長的毫毛,為長壽的象徵,故稱為「眉壽」。詩經˙豳風˙七月:「為此春酒,以介眉壽。」
 *《爾雅‧釋詁下》:“介,右也。”邢昺疏引孫炎曰:“介者,相助之義。”《詩‧豳風‧七月》:“為此春酒,以介眉壽。”鄭玄箋:“介,助也。”

 儀禮˙士冠禮:「眉壽萬年,永受胡福。」(胡福無窮之福。《儀禮·士冠禮》:眉壽萬年,永受胡福 。” 鄭玄注:胡,猶遐也,遠也。遠,無窮。”)



五福指壽、富、康寧、攸好德、考終命等五種福氣。一說「五福」指壽、富、貴、安樂、子孫眾多。如:「五福駢臻是傳統社會極為普遍的社會價值觀。」
混沌初開時,西崑崙有一生靈得到造化神器的一部殘片造化玉牒,修成太乙真仙自號鴻鈞老祖。以前有句話先有鴻鈞後有天,陸壓道君還在前!


我們對於別人和自己的認識,總是相當有限的。所以諸位肯花心力與時間投入此次慶祝會,就是愛心,愛這個難得的緣份。

「這位畫家的表現,好像這晚會不是為他而辦的。這令人想起查理‧卓別林在聚會中尋找誰是慶祝會的真正主角,卻獨獨想不到主角是他自己。」《盧奧》(Georges Rouault) ,台北:文庫出版社,1994

「蒙田說過,『老』會每天把我們叼走一點,所以,當死亡最後來到,它帶走的只是一個人原來的八分之一。……(李維‧史陀90歲感言, Patric Wilcken—實驗室裡的詩人(Claude Levi-Strauss: The Poet in the laboratory 梁永安譯,台北:衛城,2012,頁368)

我想這段話對於今晚特別有意思,主要因為寬仁師幾年前一直說,他要寫的回憶錄叫《八分之六》(案:從20歲寫到80歲)。他回憶錄的書名的靈感,肯定不是取自法國貨,而是義大利大導演費里尼的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