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日本共居住宅(Co-housing) -- 家庭的另一種可能

【日本共居住宅 -- 家庭的另一種可能】
文: GDotTV
//不少國家都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如何照料老人的日常起居成為了一項逼切的社會議題。日本是世界上人口老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學者推測日本廿年後將有超過一半人口是老人。有見及此,日本人推出「共居」(Co-housing)概念,這個概念亦改變了大眾對「家庭」 的定義。
面對人口老化問題,不少國家提倡「Active aging」這個概念,意即讓老人保持身心活躍和有價值感。日本人把這種概念融入社區當中,衍生出強調共享生活及個人空間兼備的「共居」(Co-housing)概念,繼而發展出跨世代融合的混齡居住模式。
日本各城市都有混齡居住的共居住宅(Collective Houses)。共居住宅的住戶有獨立臥房,需與其他全戶共享廚房、餐廳、洗衣等公共空間。東京多摩市的聖蹟共居住宅共有28人住在一起,採用輪班制輪流打掃清潔公共空間和修剪花園。他們每周都會有一到二次的共餐時間,藉此維繫彼此的情感。住戶間互相照顧,比鄰居更為親密,因此這種居住模式被稱為「鄰居以上,家人未滿」。住在共居住宅內的老人不但會得到關心照顧,而且也可以從鄰居,特別是小孩身上得到活力。共居住宅的社區環境相對較為安全,住戶間也彼此信任,因此父母偶爾會把孩子交給鄰居照顧,解決孩子獨留家中的問題。//
日本人推出「共居」(Co-housing)概念,這個概念亦改變了大眾對「家庭」 的定義。
GDOTTV.COM|作者:G點電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