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游常山: 台灣加速老年化,【趁你還記得】

趁你還記得 伊佳奇演講紀錄 20141230 四五九九協會周二講堂
【趁你還記得】,這是國內非醫療人員出身的【老人失智症】(Dementia)專家伊佳奇(他的學歷是台大政治系’ 南加大公共行政碩士)的新書,時報出版公司(還屬於舊的中國時報余家系統)剛剛熱騰騰出版。各大書店都買得到。
這是4599協會第三度邀請伊佳奇來講失智症。我們非常幸運,能親炙專家三次,特別的是本書乃尼采所說的「以血淚寫成的書」,是一本苦心孤詣的不凡巨作,佳奇將關掉自己的公司親自照顧父親十二年的經驗,還有他花了好多「學費」、近十年只專精這一個領域,投注無數心力的專心所學,全部灌注在這本書。
這本書的珍貴,是站在「使用者」觀點、而非「醫界主導」的傳統觀點來寫,伊佳奇大膽跨學門,打破醫界專業的傲慢,讓失智者家庭不再「僅」仰賴醫師和護理人員,是一本可以立即上手的居家護理手冊,在當前台灣的情境,老人國即將來臨的高齡化社會,可以說是家家必備的一本實用手冊。
隨著台灣加速老年化,【老人失智症】這個熱門議題,也吸引了三十六位聽眾來現場學習。台灣越來越老了,四年後的2018年,就會進入高齡社會,此後加速前進,再7年,2025年,老年人口占比將達20%,成為超高齡社會的一員。
負責台灣的總體發展調控的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2014掛牌不久就警告國人,後(2016)年起,台灣已經是世界第二老的國家了。推估2016年開始,台灣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將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真的是老人比小孩還多的「灰髮國度」了!這可說真是老化指數超過100%!如果不趕快補充新生兒人口,到2026年,老化指數將高達401.5%,老年人口約為幼年人口的四倍,年齡中位數是57.4歲,將是全球僅次於日本第二老的國家。
老人是小孩的四倍多哦!這可不是普通的多。台灣老化速度在全世界主要國家中是數一數二的快,如果以歷史座標來檢視,並不很久以前的1993年台灣才剛成為國際上普遍稱之的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7%)。
這本【趁你還記得】有很多專業的知識和實用的操作表格,深入淺出,涵蓋面很廣,讓讀者就可以上手,親自照顧家中失智長輩而不慌張。精彩內容請大家到書店或是博客來書店買這本書來仔細閱讀,必有大收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