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長壽風險 國人太低估

字級:

人氣(626)轉寄(4)引用(0)
 

長壽風險 國人太低估

老年生活臨3風險 壽險:長看險補足

 
 
4年後台灣65歲以上人口將佔總人口14%,長期看護需求將大增。
高齡社會
【王立德╱台北報導】再4年,台灣就要邁入高齡社會,比法國、日本都還快,世新大學與《今周刊》合作,昨日發布「國人長壽風險意識大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多還沒準備好進入高齡社會,風險嚴重被低估。
根據《今周刊》指出,台灣在1993年時,65歲以上老齡人口佔總人口7%,進入高齡化社會,預計2018年時65歲以上老齡人口將佔總人口14%。進入高齡社會,但國人對餘命預期及所需照護仍被低估,當中又以女性為盛。 

逾半民眾未存退休金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郭迺鋒引內政部資料指出,去年國民平均壽命,男性為76.69歲、女性83.25歲,但在《今周刊》本次調查中,男性預期自己壽命為76.91歲、女性預期自己壽命為83.25歲,且仍有超過一半的人還沒開始準備退休金,未來女性退休將面臨多重風險。
郭迺鋒指出,錯估壽命將面臨讓自己的老年生活面臨3大風險,包含失能風險、物價通膨風險和長壽風險。倘若晚年的財務規劃不足導致負儲蓄,會讓自己面臨坐吃山空危機。
立法委員楊玉欣也表示,自己是失能者,他發現政策制訂者、民眾都未能意識到現在長期照護工作者嚴重缺工的問題,因此推動長期照顧服務法上路,更建議要發展多元評估量表,來符合失能家庭的需求。
世新大學團隊分析,台灣老人長期照護福利即將上路,但台灣長照服務仍面臨3大問題,分別為服務人力與模式都匱乏、政府不鬆綁,民間企業難投入、保險法不上路,長照沒經費,建議執政者深思。 

長照服務有3大問題

對於自己老年生活規劃,世新大學調查顯示,62%受訪者表示自己的老年生活需要被人照顧、40%受訪者指出,一旦失去自理能力,不排除住進安養機構,已經和住在自己家的比例相當,顯示出青壯年民眾對於安養觀念已經改變。
此外,3成受訪者最擔心的照護問題,是付不起高昂的照護費用。因此,超過6成民眾願意額外支付保費,且贊成政府開辦長照保險法。 
台、日老人享有資源比較

安養機構僅7成入住

比起5年前,鼓勵設置照護安養機構的受訪者比例增加了9個百分點,但是台灣目前安養機構的入住率僅7成,仍有3成空床。郭迺鋒認為,這樣的狀況顯示出台灣不需要更多安養機構,而是擁有品質的老後照顧制度。
富邦人壽建議,國人評估自己「長期看護保險金」是否夠用時,可簡單以每月給付長看保險金至少2萬元為投保標準,並建議先投保長看險或類長看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