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王鼎鈞 《活到老,真好》



畢業季。恭喜Daniel 女兒Connie (東海IE.....)
朋友們端午節喜悅......
*****
看東森半部 姊妹花:In Her Shoes is a 2005 American comedy-drama film based on the novel of the same name by Jennifer Weiner.

末節姊姊Rose結婚時,Magi 念這首:
[i carry your heart with me(i carry it in] By E. E. Cummings / i: six nonlectures, 《我:六次非演講》/ Fourteen Poems by ...
...
here is the deepest secret nobody knows
(here is the root of the root and the bud of the bud
and the sky of the sky of a tree called life;which grows
higher than soul can hope or mind can hide)
and this is the wonder that's keeping the stars apart

*****
6月剛來報到。之前,一整個月,中國加緊維安,
就只是怕六四25周年全球有心人的大團結。.....想起那天凌晨,我們在NHK看到天安門的混亂與哀慟.....台灣也出版過《六四詩選》.....
但是,1989年的6月11日,我們看到17歲的拼命英雄在球場上慶祝勝利;看台上,全世界的轉播觀眾的淚水:Michael Chang Returns to French Open, With a Proté..
****
我們的父親來東海大學.......(60年代與70年代) 補記:
我對父親跑來東海,睡在兒子的宿舍之現象,很有興趣。因為這種父子之間的交情,一定不錯。2013年11月,我有一則記錄:

1971年秋、冬,我見過室友鍾寶衡的父母、徐海偉的父親等來訪。我爸爸也送來寒衣。四十來年之後,一位轉學華的系友說,那年他爸爸喜歡從宜蘭到山上玩,就住在第七棟樓下某室……

這次讀羅文森學長的《戀戀九號宿舍》,更妙:

「我念了四年大學,爸爸最少來了二十趟。到了學校,他睡床,我睡地上。他跟我的室友們,天南地北地暢談,猶如知己。當初我並不覺得什麼,後來我跟我孩子的朋友們,頂多只是寒暄而已.......」(頁208)。
同頁,有上文作者爸爸第一次 造訪東海的說法。採取直敘方式,不像上文的對話戲劇法。關於那本辭典,作者說「結果我是我們班上唯一擁有這本化學詞典的人。」

今天讀校友總會安排訪院士的消息,化學系的最多,可能有3個校友。此系是東海最有才華的。鄧學長那兒有該系50周年的專集,下次當借閱。

--
2014.6 格森:莫斯科正在失去靈魂 就發生了巨變:國家處在戰爭,對異見容忍度降到歷史最低,不允許雙重國籍,經濟前景一片黯淡。所有的人都在討論移民。
藍英年《日瓦戈醫生》= 改名《齊瓦哥醫生》台北:遠景,2014
2008:話說昔日. "Leonid Pasternak". Wikipedia article "Leonid Pasternak". )一家多英才,譬如說兒子詩人Boris比父親更有名(著『齊瓦哥醫生』;中國出版的Pasternak 回憶錄集『人和事』(三聯)等),我看過他哥哥亞歷山大的回憶錄(英文) 。
Leonid 1921年離開俄國,1945年客死牛津。在21世紀,她的孫女幫他弄個要預約才能參觀的紀念館。
最有趣的是她的先生「害怕失去他的安寧空間」,這樣說(寫/譯):「我期望著一位沒有膀胱的百萬富翁前來靜靜地參觀,他不用廁所,願意花一根金條購買風景明信片,還說,『不用再找了!』。」【大陸滥譯本【牛津:歷史和文化】 第182頁】


......但願能做個不太壞的老頭兒。......老人要能能像佛家那樣,歡歡喜喜的捨該捨就捨,包括生命。......王鼎鈞 《活到老,真好》台北:爾雅,199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