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假的長照法? 真正的牛肉─「長照保險法」,民團:將使台灣成老人的悲慘世界

假的長照法? 民團:將使台灣成老人的悲慘世界
假的長照法? 民團:將使台灣成老人的悲慘世界
長照團體1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馬英九兌現承諾,端出真正的長照保險法。(林冠妙攝)
 
《長 期照顧服務法》草案將於明天進行朝野協商,長照團體痛批初審通過的只是一部機構及人員的管理法,且有過多空白授權,馬英九2008年競選的宣示是長照「保 險」,而非長照「服務」法,若通過目前的法律架構,將扼殺預防性社區照顧及本土照護人力發展,造成台灣老人的悲慘世界。
歷 經四年審議的《長期照顧服務法》草案,於今年1月8日初審通過,共55條的草案,尚有20多條條文保留,將於明天進行政黨協商,「普及照顧政策聯盟」、 「民間長照推動聯盟」(長推盟)、台北大學社工系教授王品與林淑芬、尤美女及劉建國立委今(13)日共同召開「長服法扼殺服務和人力,台灣長照無路倘行」 記者會,堅決反對通過這部空法,要求政府實現承諾,儘快端出真正的牛肉─「長照保險法」。

相關法規整合不足 行政權獨大
普 及照顧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批評,政府端不出長照保險法,拿僵化的長照服務法來搪塞,條文中對各法規之整合不足,全世界沒有國家訂長期照顧服務專法,而是「長 照保險法」,意即由相關法令如老人福利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護理人員法、精神衛生法及退輔條例等明定即可,這樣疊床架屋的長照服務法,不要也罷!
扼殺「預防性社區長照」發展空間
劉 毓秀憂心的說,長照法中提到長照機構依「居家式」、「社區式」、「機構式」等服務方式,但未在母法清楚規範服務內容,僅授權子法訂定設立類型及標準,且過 多的空白授權,形成行政權獨大,對人民的權利影響重大。目前的版本只允許「機構式」服務兼辦外展「社區式」和「居家式」服務,她表示,應把長照的重點放在 「預防性照顧」的新思維,且國內迫切需要的是社區式長照服務,現行草案一旦通過,將扼殺「預防性社區長照」服務發展空間。
馬英九允長照「保險法」,非「服務法」
老 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指出,現行的《長期照顧服務法》是部空洞的法,只是一部《長期照顧機構與人員管理法》,不僅沒辦法發展服務,還約制服務的提供 和人員的發展,且罰則高達四分之一,如規定長照服務人員,除了要登錄,還要經地方政府核准,若未依程序將罰6千至1萬5千元,對已嚴重缺乏的人力層層管 制,扼殺照顧人力發展,立法目的若只是為了管理方便,讓政府有更多約制的角色,長照服務法就不必立了!她強調,當初馬英九承諾的是長照「保險法」,而非長 照「服務法」,呼籲政府別以含糊、沒內容的長照服務法愚弄人民。
假長期照顧法 真機構管理法?
立 委林淑芬表示,民進黨無法接受行政院版本的長照法,因為這不是真正的長照法,只是機構和人員的管理法,只是為了兌現支票而推出的假的長照法,假的政績。她 說之先前提出的長照十年計畫,首先是要將服務輸送的體系建立好,在地就可直接使用,並培養在地人力,但現在沒有服務輸送體系,就要談機構管理和照顧的規 範,根本是捨本逐末。
扼殺「本土人力」發展機會
林 淑芬說,長照人力服務市場是供給小於需求,但在服貿協議中,政府打算引進中資,投資超大型的營利性長照機構,同時開放金融保險業投資,雖強調只是投資,並 非直接經營,但投資就是為了取得實質的經營主導權,而大型入住式的長照機構,屆時勢必引進大量外籍看護工,將扼殺在地婦女二度就業的人力,扼殺社區型照顧 發展。
開放中資營利 長照門戶洞開
尤 美女立委指出,國民黨強推的長照法版本,只著重最末端的重症失能者,因此需要「機構式」照顧,所以整部法就成了機構的管理法,她強調長照法要有「預防性」 的照顧思維,若先在前端讓老人健康的、在地的老化,輕鬆的照顧,就不需要在後端負擔長照保險的支出,也無需將所有人力投入機構的照顧,現行的版本將有限的 國家資源全部挹注在末端的重症照顧,再以大型機構的需求為由,在服貿及自經區中開放營利,門戶洞開,明天一定全力阻擋。
長 照團體表示,現行版長照法扼殺預防性社區照顧、扼殺本土人力發展,這無可回復的兩大傷害會彼此惡化,亦加強了長照等於重度失能、失智的連結,使服務人員更 不易召募,終致人力短缺,最後失能老人僅能選擇「入住式機構」,由外籍看護工照顧,形成可憐外勞照顧悲慘老人的台灣版悲慘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