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坦然面對衰老 (尹浩鏐)

二零一四年五月號明報月刊
昔日文章
坦然面對衰老 (尹浩鏐)
  老年人需多注重養生,培養嗜好和活動,話雖如此,也不宜參與過份劇烈的活動,畢竟肌肉、關節和心肺功能等已大不如前,在此介紹一下適合老年人養生保健的活動。
  釣魚是一種高雅的休閒方式,一般老年人喜靜不喜動,坐在草木叢中,目視碧波蕩漾,鼻聞野草芳香,呼吸清純的新鮮空氣,令人心矌神怡,無魚上釣時,培養耐性,樹立信心,把自己融入大自然中,從而達到清心寡欲的境界,其樂無窮。
  種花既是體力勞動鍛煉,也是文化藝術修養的 體現;對身心具有良好的調節作用,生動別致的盆景,給人生命的感染力,使人賞心悅目,童心不泯,增添生活美,激勵人對生活的熱愛,消除老年人夕陽西下的遲 暮感。賞花可以煥發人的青春,增強人的活力,花草在光合作用的過程中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放出氧氣,對人體身心健康有益,減少身心疾病的發病率,對患心 臟血管疾病的人也有好處。在綠色環境中活動能消除疲勞和緊張情緒,脈搏減緩,呼吸均勻,嗅覺、味覺、聽覺和思維活動增強。盆景更是活的藝術品,是藝術美與 自然美的融合,它源於自然又高於自然,產生詩情畫意的意境而達到增進文化修養的效果。
  音樂是通過人體的聽覺器官感知,對人的情緒 有特殊的感染力,生理學家早已認識到音樂具有感化人性情的作用,歷史上有韓信悲歌散楚兵的故事。選擇適當的音樂可以收到一定的醫療效果。老年人聽適合的音樂,可豐富感情生活,享受美的樂趣,激活大腦功能,喚回失去的記憶,對老年癡呆症有良好的康復作用,音樂也有調和血脈頤養五臟的作用。當適當的音樂頻率、 音量和節奏傳入聽覺中樞神經後,常常與人體內的振動頻率和生理節奏相適應而起共鳴,產生物理作用,激發人體的潛能,使人體分泌有益健康的激素、蹆、乙醯膽 鹼等活性物質,改善人的神經、心血管、內分泌及消化系統功能,增加肺活量。古人云:看花解悶,聽曲消愁,有勝於藥;此語不虛也。
  氣功應是老年人養生的法寶。氣功方法有一千 二百多種,但不外乎通過呼吸運氣、靜坐、太極拳運動、鬆弛和精神調節這五種方式進行。對患高血壓而使心臟能量減弱的病人,練氣功深呼吸時,前腦微細管血液 含氧量增加,可增強大腦功能,當運用腹部橫膈膜呼吸時,腹壓降低,腹部血管血流加速,刺激血管內膜分泌大量一氧化氮,使血管尤其腎血管擴張,腎素分泌減 少,血壓隨之下降,心臟血搏出量增加,周邊血流量增加,同時也增加氧化靜脈血回流,最近實驗證明,每天作半小時靜坐氣功呼吸,即使減少服用降血壓藥物,仍 能維持正常的血壓水平;而不做氣功的病人即使服用平常的劑量,血壓仍然不穩定。而且常服藥物有副作用。靜坐不但可以使人消除疲勞,同時可以減輕肌肉痙攣及 緊張。氣功還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降低壓力荷爾蒙及增加白血球分泌的抗癌元素。
  靜坐時需保持正當的姿勢,脊椎的姿勢對內臟 器官功能有極大影響,當脊椎彎曲時,它會壓迫內臟器官,阻礙消化系統功能,靜脈回流受阻,久而久之導致脊椎變形,壓迫神經。人到老年性荷爾蒙遞減,性功能 下降,氣功能使性荷爾蒙分泌增加。同時也增加體內過氧化物歧化蹆的分泌,對抗體內自由基的破壞作用。總之,氣功幫助人體自身保健,比普通運動效果更佳,它 對預防及治療慢性病,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老化、神經肌肉疾病、對抗腫瘤等具有不可忽略的意義。
  站在七十五歲的大門前,用過去的眼光看,絕對是老了。我們的祖父輩經歷過戰亂、饑荒,勞作半生把我們養大,他們在物質匱乏的年代辛苦了幾十年,到五十歲時就掩不住滿臉的滄桑,六十歲時已衰老不堪。 我們這一代,好歹還趕上個好時代。所以不要抱怨歲月無情,不要害怕自己正在老去。要知道每個人都會變老,何不坦然面對,臉上帶覑笑容,內心充滿快樂,讓自 己美麗、愉快地度過每一天。
  (本欄由黃岐、苗延垰、楊日華、尹浩鏐撰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