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為何人會早生華髮?

為何人會早生華髮?

健康2017年6月20日
安德森·庫珀37歲時的照片,攝於2005年。
Michael Nagl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安德森·庫珀37歲時的照片,攝於2005年。
問:是什麼原因導致頭髮變白?為什麼有些人年紀輕輕就華髮早生?有沒有證據表明,快速減肥、慢速減肥或是劇烈運動會加速頭髮變白?我發現,在女性節食前後的對比照片中,頭髮顏色通常會發生變化,而年長的男子馬拉松運動員比一般人有更多白頭髮,也更憔悴。
答:頭髮變白,是因為頭髮毛囊底部的黑素細胞(melanocytes)因疾病、暴露在某些環境中,或者單純因為老化而受到了損害。
梅奧醫院羅伯特和艾琳娜·克哥特老齡化中心(Robert and Arlene Kogod Center on Aging at the Mayo Clinic)的主任詹姆斯·柯克蘭(James Kirkland)博士說,每個人在一生之中都會出現白髮,但變化通常發生在四五十歲的時候,而頭髮變白的速度和基因、性別和種族有關。黑人頭髮變白的時間往往比白種人晚,亞洲人則介於兩者之間。女性頭髮變白往往比男性晚。你到了什麼歲數時頭髮開始變白是由基因決定的,所以如果你父母其中一人或者雙方的頭髮都是早早變白,那麼你就很有可能在比較年輕的時候有白頭髮。
吸煙也可以加速頭髮變白,頭髮過早變白也可能是免疫、甲狀腺或心臟疾病的徵兆。柯克蘭克博士說:「如果你有心臟病,而你的頭髮是白色的,這是心臟病比較嚴重的跡象。」
克利夫蘭醫療中心(Cleveland Clinic)的皮膚科醫生、威爾瑪·貝格費爾德(Wilma Bergfeld)博士專門研究頭髮問題,她說,「二戰」期間被關在集中營的一些人由於得不到適當的營養補充,頭髮很早變白。「它完全是由生產色素的細胞是否健康決定的,」她說。
貝格費爾德博士說,她沒有聽說過有人因為減肥或運動而頭髮變白。她說,大多數對頭髮有傷害的做法,比如快速減肥超過20磅(約9公斤),或接受化療,它們會導致脫髮,而不是頭髮顏色的變化。
遺憾的是,尚沒有藥物證明可以恢復頭髮的顏色,儘管在防脫髮藥物米諾地爾(minoxidil)的早期試驗中,貝格費爾德博士說,她和其他研究人員注意到,這種藥物有時候也會恢復頭髮的顏色,這表明它能讓黑素細胞恢復活力。
柯克蘭說,尚不清楚長期的壓力會不會讓頭髮變白。儘管歐巴馬總統的頭髮在他當政期間變白了,但觀察壓力和頭髮顏色的研究一直沒有定論(柯克蘭博士的年齡也處在很多人的頭髮都會變白的47到55歲之間)。「共識是壓力可能會,」他說。「但這是一種直覺,而不是有說服力的證據。」
本文最初發表於2017年6月9日。
翻譯:土土、陳亦亭
點擊查看本文英文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