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台灣在宅醫療Home Heath Care 學會】:唐澤 剛「台灣長照應思考預防失能的重要性」





Home > 專題文章 > 在宅快訊 > 【在宅快訊】日本介護保險創造者唐澤剛「台灣長照應思考預防失能的重要性」



book

日本介護保險創造者唐澤剛

「台灣長照應思考預防失能的重要性」

文、攝影/李宜芸
6月17日,台灣在宅醫療學會於日本第十九回在宅醫療大會現場與前厚生勞動省保險局局長唐澤剛會面。現場與台灣在宅醫療學會訪問團以及學會顧問、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鄭清霞針對日本介護保險的設計及改革與台灣長照2.0政策深入交流。
日本實行介護保險已17年,唐澤剛正是負責設計介護保險的官員,他分享當時建置介護保險之初日本的經驗。針對台灣人口快速老化,照顧人力需求迫切,唐澤剛表示,日本目前總人口1億2000萬,約6000萬是勞動人口,其中約700萬在醫療、照顧產業,但與30年前相比製造業、商業就業人口皆減少,只有醫療照顧相關就業人口是增加,「然而再過十年,日本產業結構將會改變,醫療相關就業人口會變成服務業的主流,台灣也一樣,」也因此,他建議台灣政府應扮演的角色是,提升醫療、照顧相關就業人口的工作環境與就業條件,提升照顧產業相關人員的薪資水準、營造能兼顧照顧孩子與工作的就業環境,讓更多人能無後顧之憂的投入醫療、照顧產業。
另外,由於唐澤剛近年轉任負責地方創生、社區營造事務,但他看到鄉間少子化、高齡化嚴重,思考長照必須與社區營造結合,而社造有三個重點:1.創造就業機會;2. 確保生活品質,包括社區醫療、生活、教育、居住等;3.振興社區文化,「缺一不可。」若一味發展經濟,卻忽略了社區居民的基本生活照顧,社區營造將會失敗,醫療還是相當重要,「沒有醫生接生孩子是不行的。」
而針對去年日本介護保險修改給付項目,台灣的長照專家群有許多的疑問與討論。他詳細解釋,未來日本的給付將會更強調「失能預防」,過去介護保險認定了申請者屬於「需支援1、2」等級,就給付居家服務,協助需求者洗衣服、做家事,反倒失去自立支援的精神,「這對預防衰老是沒有意義的。」也因此,未來給付制度會往鼓勵民眾出門走走、運動,甚至辦講座教民眾怎麼運動、怎麼吃等,台灣也應同樣思考失能預防的重要性。

▲日本前厚生勞動省保險局局長唐澤剛與台灣在宅醫療學會訪問團團員一同交流如何設計長照制度預防民眾失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