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銀髮族舞蹈風潮的興起》


人口老化是當前的全球趨勢,而英國境內最近興起的銀髮族舞蹈風潮,無疑為大眾的老年生活注入了全新的想像與可能。事實上,早在1989年英國就有專為60歲以上的年長者成立的表演公司,位於倫敦的舞團「Green Candle」近三十年來也都有主打年長舞者參與的演出,只是近年來這股熱潮更勝以往,吸引許多退休族群紛紛投入,即使是毫無舞蹈基礎的人也都樂在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投身舞蹈行列的老人家並不只是為了強身健體,也並未滿足於在只有家人朋友參與的社區活動中心裡表演,而是期望藉由舞蹈去挑戰自我的身體,重新詮釋及呈現老年的力與美。當然,這種有別於主流的表演形式也考驗了觀眾的接受度,但如今已有Dance SIX-0、Company of Elders、Three Score Dance等舞團投入這個領域,可望協助更多老人家舞出生命另一段燦爛的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