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沈政男: 郵差做長照是國際趨勢;《面對久病家人的勇氣》推薦序文:用微笑扛起照顧重擔







沈政男


用微笑扛起照顧重擔
◎沈政男
我從事失智診療與長照業務十餘年,經常聽聞家屬訴說照顧的甘苦,那些不離不棄的老伴、任勞任怨的媳婦、烏鴉反哺的長子、不忍出嫁的么女,他們為了照顧摯愛的親人,白天上學上班,晚上照顧老爸老媽,甚至半夜還得擔心老人家如廁跌倒或一溜煙走出家門,等於蠟燭兩頭燒,實在令人心酸。
照顧老人家雖然是一條辛苦又漫長的道路,絕大部分家屬還是走了過來,只是我常在想,如果他們能把那些照顧過程裡的種種情緒轉折,怎麼從震驚、否認、氣憤,一直到面對、接納、因應,然後柳暗花明、雨過天晴,終於在日復一日的照顧雜務裡,找到犧牲的快樂與奉獻的目的,把那樣的心得整理出來,公諸於世,該能嘉惠多少正在黑暗中等待黎明的照顧者?
長照議題這些年逐漸受到重視,台灣當然已有一些照顧者出書分享照顧心路歷程,但大都是個人經驗談,欠缺系統性整理,也沒有足夠學理依據。也有一些書籍講述照顧技巧與照顧資源的獲取,然而對於照顧者如何因應常見的負面情緒,以及如何以正面情緒看待照顧難題並感染其他家屬,鮮有著墨。
由美國兩位心理學家,貝瑞·雅各布與茱莉亞·梅爾合著的新書《面對久病家人的勇氣》,正好可以彌補這樣的缺憾。兩位心理學家嫻熟臨床心理學理論,本來就是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的專家,再加上擔任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ARP)志工,長期關注老年與長照議題,可說是撰寫這樣一本書的不二人選。
照顧者的心路歷程約可分成幾個階段。在照顧初期,照顧者最常見的反應是「為何是我?」困惑與怨懟油然而生,大約要半年到一年才能慢慢接受與認同照顧角色。認同照顧責任以後,接下來進入學習期,這時照顧者開始摸索各類照顧知識與技能,也慢慢累積照顧心得。然而面對突發的照顧問題,以及其他家屬的要求與指責,也會讓照顧者再度徬徨無助。最後慢慢摸索出比較可行的照顧模式,逐漸適應照顧工作。
然而也有不少照顧者始終無法勝任照顧工作,而出現失眠、焦慮、沮喪、洩氣等症狀,甚至有了厭世念頭。台灣近年三不五時傳出「照顧殺人」悲歌,也就是照顧者不堪照顧壓力,而把被照顧者殺死後再自殺的事件,便是箇中最嚴重的例子。
老年照顧是每一個人口老化的社會必須面對的嚴肅議題,而照顧失智失能的老爸老媽,也是大多數為人子女者想要扛起的重擔。《面對久病家人的勇氣》這本書可以幫助家屬調整身心狀態,用微笑面對漫長辛苦的照顧工作,值得向所有家庭照顧者與關心長照議題的人推薦。
-------------------------------------------------------
這篇推薦序文是出版社的邀稿。出版社的人脈實力,就彰顯在新書的推薦者名單裡。
這本書一切都好,唯一令人皺眉之處,是中文書名被翻成了類似電影「神鬼XX」那樣的湊熱鬧譯名。
英文書名是「Meditations for Caregivers」,其實可以翻成「照顧者沉思錄」。作者的企圖,應該就是要寫一本長照領域的《沉思錄》。


郵差做長照是國際趨勢
◎沈政男
交通部拋出「郵差做長照」構想,有人說這是模仿日本,這樣的講法只對了一半,其實法國比日本更早開發這樣的作法。
法國郵局,從2010年開始由郵差投入長者居家訪視工作,每周前往案家訪視一次,跟老人家聊聊,了解老人家生活狀況與健康情形,再向家屬做出回報。這樣的服務,每周訪視一次,每月費用約一千元台幣。此外也有電訪關懷服務。到目前為止,全法國共有五十萬老人家申請這項服務。
郵差本業乃送信,為何要插足長照?一來人口老化以後,長照人力短缺,再者因為電子郵務的盛行,傳統郵務日漸式微,郵局必須另尋副業。
至於日本郵局,乃從2013年起,開辦「高齡守護服務」,由郵差到家中探訪獨居老人家,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健康情形,再向家屬報告,讓家屬可以安心,做法跟法國幾乎雷同。日本獨居老人家「孤獨死」,也就是死了沒人知曉的事件越來越多,因此光是有人定期前往探視,便可帶來不少幫助。這項服務一小時收費約台幣七百元,是平信郵資的三十倍。全日本目前有上千家郵局加入服務,但使用人數還十分有限。
中華郵政去年的郵務事業虧損四億元,顯然光靠送信已無法讓郵局賺錢,而且這樣的經營危機只會越來越迫切,這是郵局櫃台必須代售各類商品,以貼補收入的原因。同理,跨足長照也不失為值得開發的另一種郵局副業。
郵差不懂長照,怎麼照顧老人家?此舉並非要郵差擔任全職照服員,而是利用送信之便,順道關懷老人家,只要接受簡單訓練便能勝任。事實上老早有郵差主動關懷偏鄉獨居長者,若能在此基礎建立服務網絡,對長照人力不無小補。
今天台灣有報紙用社論批評交通部說,「郵差做長照應定位為開發郵局副業,而非視為社會服務」,這樣的講法不完全正確。確實,法國與日本的郵差訪視長者服務,都必須收費,而且該國的長照體系並不給付這項費用,但在德國、荷蘭與比利時等國,也有郵差開始加入「獨居長者通報」社會服務,為長照貢獻心力。做社會服務可以提升社會形象,對於郵局發展長照產業將有所助益。
有一天,台灣會像法國與日本一樣,大街小巷都是需要關懷的獨居老人家,長照重擔需要所有人一起承擔。
(圖片來源:法國與日本郵局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