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蔡英文: "國家級高齡及健康研究中心"

蔡英文:成立國家級高齡及健康研究中心

2016-02-22 10:49:11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聯合財經網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起)、台積電志工社社長張淑芬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午出席「北榮高齡醫學中心十週年暨研討會」,聽取高齡醫學的相關報告。 記者蘇健忠/攝影

分享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高齡社會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這樣的趨勢底下,已來不及採用生育政策來扭轉,因此如何因應高齡化社會的挑戰,就是我們當前最重要的課題」,未來將建立社區化、普及化、及平價的長照體系,並落實成立國家級高齡及健康研究中心的政策。
蔡英文上午出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十週年暨國際研討會,她致詞時說,高齡化在台灣是項嚴峻挑戰;台灣人口高齡化的速度,比起世界先進國家來得快,在2010年65歲以上比例約為整體人口10%,預計2025年將突破20%,成為世界上少數超高齡的國家之一。
蔡英文說,長者的健康老化和失智症的預防,是下一階段政府重大的施政目標。過去幾年,民進黨政策團隊花了蠻長的時間來處理照議題,希望透過制度上的保障,讓長輩能夠快樂而且健康享受人生,未來也會一一由行政團隊逐步來推動相關政策;同時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也都會持續關注相關議題。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上午出席「北榮高齡醫學中心十週年暨研討會」致詞,重申高齡化是國家面臨最重要的課題。 記者蘇健忠/攝影

分享
她指出,大選期間她提出成立國家級高齡及健康研究中心的政策,未來將聽取各方寶貴意見和經驗,來落實這項政策;北榮、陽明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所組成高齡健康者的研究中心,已經有相當完整的組織架構,並建立了國際合作的網路,希望此平台逐漸擴大,同心合作將台灣的研究成果,貢獻給全世界。
蔡英文也說,她在選舉期間提出長照政策,主張建立社區化、普及化、及平價的長照體系,讓老人家熟悉社區的在地安養、在地老人;另外也會拖動社區整合服務中心,提供多元照護服務;另也要將在地衛生所適度轉型社區健康管理中心,打造在地健康網路,提供即時便利的醫療服務。
她強調,長照將是未來很重要的產業,提供很多人就業機會,未來要培育足夠且專業的服務人力,讓高齡者都能受到妥善照顧,同時創造就業機會。長照財源將用指定稅收加上公務預算,籌措每年300至400億元資金,作為長照體系穩定財源,並適需要增加,政府也會成立跨部門的長照推動小組,整合所有資源推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