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德國連鎖超市Edeka "回家過聖誕廣告"爭議

非常德國

“令你淚奔”的廣告讓德國人吵成一團
一家德國超市的聖誕節廣告感動全球億萬網民,中國的媒體甚至稱其為“年度最感人廣告”。但是這個短片卻在德國本地引起爭議,更有乘機沾光的商家推出後續廣告,但效果似乎不如人意。
Deutschland Weihnachtswerbung mit einsamen Rentner wird zum Internethit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連鎖超市Edeka近日推出的聖誕節廣告受到國內外的廣泛關注。該公司在視頻網站YouTube上的官方賬號發布的一個視頻就已獲得近三千萬次的點擊量。
廣告開頭,老人在聽一段女兒在電話答錄機上的留言:"爸爸,我想打個電話跟你說一聲,我們今年又不能回來過聖誕節了,但是明年我們一定會盡力回來的,聖誕快樂,爸爸,再見!"
隨後,鏡頭里忙碌工作的孩子們收到了父親去世的消息,回家準備參加葬禮的他們卻看到了準備就緒的餐桌,以及從廚房裡徐徐走出的父親。面對震驚無語的孩子們,老人無奈地說:"我還能用其他什麼辦法才能和你們團聚呢? "隨後畫面中一家人度過了一個歡樂祥和的夜晚,屏幕上最後出現一行小字"Zeit heimzukommen(是時候回家看看了)"和超市的標誌。
有人哭花臉 有人太理性
這段廣告不僅在德國賺足了眼淚,也讓日本、葡萄牙、俄羅斯和波蘭等國的網民紛紛淚奔。
不少中國媒體通過截屏圖片報導了這段視頻,並稱這是今年"最感動""最溫馨"的聖誕廣告,也有轉載視頻的網民提醒:"觀看前請自備紙巾"。
一名微博用戶的評論得到不少人的讚同:"聽不懂語言,卻哭慘了。有些感情是相通的。"不少網民們在轉載的同時,反省並呼籲身應該多抽空陪陪家人。
許多德國網民也有同樣熱淚盈眶的反應,並以#heimkommen為關鍵詞在社交網絡上表示自己今年要回家過節。但是也有網民表示,這樣的廣告情節應該深深觸痛了那些真正失去父親或爺爺的人的痛處。甚至有人批評這是一種道德綁架,或者認為"通過煽情、騙眼淚達到商業宣傳目的太可恥"。
德國媒體太叫真?
Screenshot Edeka Werbung heimkommen auf Youtube
Edeka在YouTube上的官方賬號發布的一個視頻已獲得近三千萬次的點擊量
德國媒體爭相報導了這段"感動德國"的廣告。《南德意志報》寫道:"我們實話實說:這個影片很感人,但是也極不現實。在這樣一個影片結尾處展現的成員相處融洽、一片歡聲笑語的家庭,可能基本不會有聖誕節不想和家人團聚的理由。鏡頭中如此歡快地奔向爺爺的孫女是不是去年也堅持要來看爺爺?""而且不是每個爺爺都會像影片中那樣精心佈置餐桌迎接家人的到來。"
《南德意志報》接著寫道:"仔細思考一段時間的人,可能甚至會覺得這個影片愚蠢。食物製造商播出的一部不現實的短片在我們腦中揮之不去,而這一切和食物卻沒什麼關係。"該報最後總結說,不論是批評還是肯定,商家都達到了引起人們關注的目的,希望這個小短片也能傳起到提醒大家去問候或拜訪爺爺的作用。
德國《圖片報》則直接寫出"Edeka廣告分裂德國"的撼人標題,該報向Edeka提問說:"有人被廣告感動,有人則認為這個廣告無恥,你們拍攝廣告的時候是怎麼想的? "Edeka回答道,"我們想在聖誕節來臨之際提醒大家:過節請和家人團聚。""我們很高興可以引起這麼大的反響,通過眾多評論不難看出,很多人領會了我們的訊息。 "
聰明反被聰明誤?
這則廣告如此成功,以至於有其他公司也想乘機沾光。德國鐵路公司本週推出了一個"後續"海報。海報上影片中的那位老人正在火車上用餐,旁邊一行廣告語:"親愛的爺爺,不要等到他們來看你。"
對於這樣的"揩油"行為,有網民稱讚德鐵機智過人,但是也有很多德鐵的顧客借老人的口吻吐槽回复德鐵。一名用戶在臉書上評論道:"你好德鐵,親愛的爺爺一周以來都不能在Durlach(德國卡爾斯魯厄的一個城區,編者註)上車,因為好幾個站台都壞了。"還有人寫道:"早,德鐵,沒有便宜的回程車票了,難道我要一直留在家人身邊了?"也有網民毫不留情:"你們太不靠譜,我更願坐長途汽車去看家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