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厭世與安排

 厭世與安排除


20 15.12.8 今天真怪,讀董橋引:余今年一月已整八十.....對於世味漸有願倦之意,殆即所謂倦勤歟。..... (我猜出自【知堂回想錄】)
周棄子1957年1月寫的【未埋庵短書 新年舊感】:
.....這半生潦倒,原也是萬緣前定的。只覺得自己這"一本書"未免演得太長,不如早點把臺拆掉的好!
是的,我也是二十多年沒過鄉下的年了.....


我必須出去走走。過麥當勞,他們推出至少89元的數十種餐飲自由組合。可,我沒餓意。過書林,沒勇氣去看英文書....過sushi express,現在4點進去沒人,不用排隊,旋轉餐車一直空繞 ....過懷恩堂,12月是大節日,路樹到教堂早就佈滿彩色燈的天空帷幕,路樹都加衣保暖。馬曹的草床上主人翁還沒回來......過聯經,看廚窗上有 湯晏新著【葉公超的兩個世界:從艾略特到杜勒斯】,進去立讀,印刷精美,寫得也可以,記臨終前與張大千互贈食物,水餃皮要自己桿過.....。
記日本之鬼之漫畫家山木,竟然在 盧世祥的新書【多桑的世代 游禮毅——台灣人日本兵 】中。
黃健敏的【貝聿銘的建築與藝術】,不知道與他自台灣出版的【貝聿銘的世界】差多少.....


回程前,看那賣筒子米糕的攤位,空的,若有所失。本棟大樓面大馬路有二門,設兩管理員,個性很不相同。我們的,看我到地下室,問我是否去倒垃圾---他的監視器螢幕看不清楚。


隔壁門的管理員,以前是某科技大學的工友,退下來到我處,他們夫婦住在我們附近的房子,價不菲,他也為小孩買房,他們,當時房子不怎麼貴。這回他說快過年了,我打趣說那年終獎金快匯進了.....他說,獎金都存著,現金,600萬 (他說每月的狗食費近千元之外,沒什麼費用),我問他為什麼不好好地花在自己身上,老想要傳給兒子,他說這是傳統。問我遺產稅,我說放心啦....他父親已跟他買好土葬地方,他認為後代子孫沒錢修墓,就去為自己和老狗買靈骨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