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台灣亞洲最優:臨終病人死亡品質(Quality of Death)

1006 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今公布臨終病人死亡品質(Quality of Death)的全球性調查,台灣維持全亞洲最優國家的地位,也是唯一擠進前10名的亞洲國家,全球排名則是第6,落後排名前5的英國、澳洲、紐西蘭、愛爾蘭及比利時。

亞洲國家排名次優的是新加坡,名列全球第12,接著是排名全球第14的日本,南韓排全球第18,香港22,中國則是第71。

這項調查從20項指標,分析全球80個國家的醫療、社區及家庭體系對臨終病人生活品質的影響。台灣之所以有這樣的成績,該報告歸功於台灣安寧緩和醫療照護服務成長快速、品質高、普及性高,而自2012年納入全民健保後,民眾也負擔得起。

報告也說,雖然在台灣文化上談論死亡對多數人來說仍是禁忌,但這個禁忌已逐漸打破,不論在國民教育體系或大學都有生死學的教育,而家屬或病人也能了解,不在病人將死亡時施行心肺復甦術搶救,並不代表不孝。另外,該報告說,台灣也將高科技運用在這個領域,例如每個人都可在健保卡註記放棄不必要的急救,選擇安寧醫療的善終權利。

這是「經濟學人資訊社」第二度發表這項調查。在2010年首度發表的調查中,台灣已排名亞洲第1,當時的全球排名為14。(石秀娟╱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