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意大利新興的啤酒運動、品啤酒師

世界上最會品啤酒的那個人來自意大利

意大利只是葡萄酒之鄉?這個想法已經過時了!如今,意大利人也愛上了啤酒。而今年的慕尼黑啤酒節恐怕會少了些德國味道:畢竟如今的世界第一啤酒品酒師不是巴伐利亞人,而是意大利人。
Simonmattia Riva Weltmeister der Bier-Sommeliers Biergarage
里瓦在他的“啤酒車庫”酒吧
(德國之聲中文網)"啤酒和啤酒可不一樣",38歲的意大利人里瓦(Simonmattia Riva)說。他迎著光搖了搖手中的啤酒杯,探著鼻子吸了一下酒香,抿了一小口,又清楚地吧嗒了一下嘴後說,"這酒真好!"
里瓦對此有發言權。他是經過專業培訓的啤酒品酒師。目前意大利有65名專業啤酒品酒師,全球有約1800名,而里瓦是其中最好的。
今年7月,里瓦剛參加了世界啤酒品酒師大賽。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他與來自九個國家的另外53名選手競爭。比賽共分6個項目,其中包括識別啤酒類​​別、歸納啤酒品牌、選擇合適的佐餐啤酒等。最終里瓦戰勝了來自傳統啤酒王國德國、捷克的競爭對手,取得了大賽冠軍。
München Oktoberfest 2014 - Wiesnplaymate Denise ​​Cotte
德國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啤酒節
意大利新興的啤酒運動
這並非偶然。目前在意大利全國,小啤酒坊如同雨後春筍一般發展。據意大利小農聯合會統計有8000家,而且呈上升趨勢。這些酒坊生產大約6000種啤酒,如此多的種類很快就吸引了眾多追隨者。
"我們這裡有一場新興的啤酒運動",里瓦說。他曾經是哲學老師,如今在全身心地投入了啤酒行業,在意大利貝加莫經營一家名為"啤酒車庫"的啤酒吧。
如今有越來越多里瓦一樣的啤酒品酒師,這不足為奇。世界各地愛喝啤酒的人越來越常選擇高檔啤酒。除了德國常見的清啤酒、小麥啤酒、專供出口的啤酒外,啤酒種類在過去幾年劇增,啤酒坊、啤酒​​廠也越來越多。美國是最好的例子:該國啤酒廠​​的數目從1975年的40家上升至如今超過3500家。新啤酒種類層出不窮,比如精釀(craft beer)如今在德國也非常流行。
"不要牛飲,而要享受"
里瓦已經來過慕尼黑啤酒好幾次了。他覺得啤酒節很棒,但是人們喝得很多。在他"啤酒車庫"的品酒環節,他向客人們介紹啤酒的口味、顏色、濃度和釀造方法。他向啤酒商介紹有前景的新口味,他在遊走於餐館之間,向客人們推薦合適的佐餐啤酒。
里瓦將自己看作是啤酒大使,看作是啤酒海洋裡的一支蓮花。他的格言是:"不要牛飲,而要享受。"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