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為何德國會出現退休移民潮?看德國退休老人的生活





(本文為合作夥伴《地球圖輯隊》授權刊載)...
BUZZORANGE.COM


看德國退休老人的生活

德國聯邦統計局公佈的數字從10個方面體現了德國退休人員的生活現狀。總體說來,德國退休老人的生活挺豐富,不過也比以前更忙更累了。
Deutschland Senioren mit Computer und Laptop
互聯網
德國老年人的上網率越來越高了,老人不再覺得上網是難搞定的事,查收郵件、搜索信息、瀏覽新聞、度假訂票、網絡銀行…65歲以上的德國人有一半以上是網民,不過其中65歲以上的男性有71%上網,女性只有53%。德國聯邦統計局每年夏天會公佈一份有針對性地數據報告,今年是關於退休人員的生活。而為什麼男性老年人上網率高於女性的原因,可能與男女傳統分工有關:女性做飯,男性上網。
角色分工
傳統的男女分工也體現在退休人員的生活上。由於不少女性年輕時就主要負責家務、照顧孩子,沒有工作或沒有全職工作。這樣的女性到了晚年就要靠丈夫的退休金維持生計。目前四分之一的德國女性退休者都要指著丈夫的退休金。不過今後這個比例會越來越小,因為現在的全職女性非常普遍,這些女性老了以後可以靠自己的退休金過日子。
學到老
德國退休老人並不甘心待在家裡,有不少人選擇到高校去進修聽課。去年年底就有1.4萬名退休老人報名參加高校的講座和課程,最受歡迎的專業有歷史和哲學。
退而不休
在過去10年裡,退休了但還要兼職貼補家用的老人的數量翻了一番。70歲以下的德國退休老人中有14%的人還在工作。至於是這些老人想發揮餘熱,還是退休金太微薄不夠生活支出,統計​​報告中沒有作出明確說明。不過這一數字證明,德國多年來討論的將法定退休年齡"階段化""靈活化"的討論,其實已經是存在的現實。
Porträt Alte Frau
身體健康
德國的退休者年齡差別還是挺大的,有稍微上了年紀的,有歲數較大的,還有非常長壽的比如9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而並非退休老人的身體就一定很差。只有一半的退休老人住在老人院裡需要他人照顧。65歲以上的德國退休老人中,有四分之三的人認為自己挺健康,至少沒有影響正常生活的疾病。
老司機
不過自己有時候對自己的評價並不客觀準確。許多德國退休老人還開車上路,而不少人其實已經不適合自駕。德國交通事故統計數據顯示,75歲以上的老人製造交通事故的頻繁程度要比年紀輕一點的人高得多。
政治觀點
德國的老年選民佔總選民人數的近三分之一,他們的選票很可能對於政黨的執政機會起決定作用。而且上了年紀的德國人,更重視自己的民主權利,投票率為75%,遠遠高於德國整體選民的投票率。由於德國社會老齡化的日趨嚴重,老年選民的選票分量越來越重,社民黨、聯盟黨的各黨派也必須愈加註重老年選民的觀點和願望。
經濟狀況
德國的退休老人有錢么?目前有3%的德國退休者還要靠國家給的養老救濟才能度日。這一比例比10年前翻了將近一番。
日子並不寬裕
在德國,每個月收入低於973歐元的獨居者,不算貧困者,但屬於"面臨陷入貧困危險"的人。2014年,65歲以上的女性中有21%的人屬於這一群體。男性的比例為15%。如果不僅算單獨過日子的人,而是把夫婦、家庭都都納入統計,那麼在2013年,德國65歲以上的人中有陷入貧困危險的人的比例為14.9%。這比德國65歲以下的民眾陷入貧困危險的比例要低一些。
電視迷
德國老年人平均每週看18個小時電視。德國公法電視頻道的觀眾的平均年齡超過60歲。

DW.CO​​M

  • 日期 01.08.2015
  • 作者 Kay-Alexander Scholz
  • 主題 老齡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