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波爾多的液體黃金

2014/01/28 08:15:45

波爾多的液體黃金

更多奢華人生的文章 »
Antique Wine Co.
2011年,一瓶1787年的滴金酒莊(Chateau d’Yquem)葡萄酒賣出了11.7萬美元的天價。

林一鳴

於法國波爾多南部的蘇玳 (Sauternes) 酒區,出產全球最高價的貴腐甜酒,加上擁有深金黃色的酒裙,故被人稱為波爾多的液體黃金。以排名第一的滴金酒莊(Chateau d’Yquem) 為例,曾經有一枝1811年的滴金以75,000英鎊售出,相當於75萬元人民幣,即每克差不多要1000元。對於這瓶酒來說,滴金的名字還不夠牛,應該叫“滴四金”;因為黃金每克價格只須240元,喝一滴這瓶蘇玳的甜酒,就等於喝四滴黃金了。

貴腐甜酒的價格,通常較其他葡萄酒要高,是因為釀制的成本高昂。釀酒的化學方程式,是葡萄糖分在酵母菌的作用下,轉化成酒精和二氧化碳;大約每升葡萄汁液中的17至18克糖(通常白葡萄酒17克,紅葡萄酒因為帶皮發酵,則需要18克),可以轉化為1度的酒精。正常的葡萄汁液,每升約有200多克糖分,即變成12到15度酒精之後,就會把糖分用光,所以釀出來的酒是不甜的。

可能你會說:要釀制甜酒,好像喝咖啡一樣,加點糖不就成了嗎?理論上是可以的,這是一些廉價甜酒的做法,釀出來的酒像糖水一樣,是不好喝的。貴腐甜酒的做法,是讓葡萄感染了一種叫Botrytis Cinerea的細菌,它使葡萄表皮變成淡淡的灰色,看上去像一層覆上淡白色的茸毛;霉菌通過表皮上的微小穿孔進入葡萄,導致果粒內的水分減少,汁液變得更為濃縮,糖分就自然多了。在蘇玳酒區出產的葡萄,每升可達350多克糖份,在發酵到13至15度酒精之後,剩余糖分含量還有100多克,帶出金黃色的甜美味道。

貴腐霉菌不是聽話的學生,不會在同一天內整齊排隊,跑出來侵蝕所有葡萄的。因此摘貴腐酒的葡萄時,需進行多次分選採摘,要用最原始的手工精挑細選,每次只能摘下腐爛程度最深的葡萄,是極花精力和需要專業能力的工作。由於要懂得區分貴腐真菌和灰霉菌的知識,必須聘請有一定經驗的工人,才可以做採摘葡萄的工作。

貴腐葡萄的種植氣候要求非常特別,必須早上潮濕下午晴朗,晨霧與陽光之間互相交替。在九月底開始,葡萄園要有潮濕陰冷的清晨,讓霧氣在種植區內彌漫,催生寄生在葡萄粒上的貴腐霉菌;到中午要幹燥炎熱,陽光把晨霧驅散,蒸發葡萄內的水分來提高甜度。如果下午的陽光不夠,甚至下雨的話,葡萄內的水分不能蒸發,貴腐甜酒就做不成了,甚至變成壞的灰霉菌,當年的收成就會化為泡影。

世上能夠釀制貴腐甜酒的地區不多,其中以蘇玳酒區的質量最好。蘇玳位於波爾多西南部40公裡之處,位於格拉夫(Graves)產區南部,加隆河(Gronne)與朗德森林之間,面積約2000公頃左右;土壤多砂礫石,混在石灰巖和砂質粘土層裡,排水性特別良好。適宜的氣候環境,讓蘇玳酒區好像是上帝恩賜來制造貴腐甜酒的好地方,那裡夏季和秋季都很暖和,加隆河產生大量水氣,讓葡萄在溫暖下滋生貴腐霉菌,下午有陽光交替出現,有利於霉菌對葡萄皮的侵蝕。

蘇玳法定產區集合了蘇玳、巴薩克(Barsac)、博美(Bommes)、琺戈(Fargues)和佩納可(Preignac)五個村鎮,主要葡萄品種為長相思(Sauvignon Blanc)、賽美蓉(Semillon)和少量的密斯卡岱(Muscadelle)。在蘇玳區排名最高的酒莊,是在1855年蘇玳和巴薩克官方評級中被評為超一等的滴金;它是唯一獲此等級的酒莊,其葡萄園面積有100多公頃,年產量在10萬瓶左右。

滴金對貴腐甜酒的品質有嚴格要求,並不是每年都會生產甜酒。例如在2012年時,該年雨水連綿不斷,貴腐霉的葡萄缺乏豐滿度,滴金就放棄釀制2012年份的貴腐甜酒;以平均每瓶200到300歐元的售價計算,損失高達200萬歐元以上。滴金為了保持完美的酒質,寧可不生產葡萄酒,也不會把次級的酒賣給客人。

蘇玳的甜白葡萄酒,令人一喝難忘。它擁有琥珀金黃的亮麗顏色,帶有蜜糖、蜂蠟、菠蘿幹和烤杏仁的復雜香氣,口感豐富而又均衡,甜味和酸味混在一起,帶出甜酸最完美的感覺結合。對於菜色的搭配,不同的專家會有不同的意見:有些人認為配新鮮瓜果最好,海鮮如螃蟹或龍蝦也不錯;也有人認為山羊奶酪與貴腐酒是經典搭配;還聽說蘇玳甜酒可以與鵝肝的肥膩和鹽分互相呼應。不過我個人的經驗認為,要喝蘇玳的甜白葡萄酒,最好就是什麼都不用搭配,空口喝就已經一流;如果加上美妙的音樂,再看著一望無際的海景,就是人間最大的享受了。

本文作者林一鳴,中信証券國際企業高端客戶及証券業務發展主管,持有美國專業認証葡萄酒專家資格(Certified Specialist of Wine, CSW)、英國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會(WSET)高級葡萄酒及烈酒証書。文中所述僅代表他的個人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