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慕尼黑啤酒节

文化人生 | 2010.09.17

慕尼黑啤酒节的迷人之处

举世最大的啤酒节 - 德国巴伐利亚慕尼黑10月啤酒节今年将在9月18日揭开帷幕,为期17天,于10月4日结束。人们预测,节日期间会有大约600万来自到达现场,其中约五 分之一来自国外。200年来,慕尼黑啤酒节最重要的特征是什么?它经久不衰的魅力有表现在哪里?

啤酒节:美酒嘉宾,漂亮女人

他们站在长木凳上,碰撞着手中的大款啤酒杯,高声歌唱 - 这是慕尼黑啤酒节最普通的场景。意大利人喜爱啤酒节,尤其是20岁至40岁之间的意大利人开着他们的房车,穿过阿尔卑斯山,来到德国南部的慕尼黑市。说话 的这些人已是第7次来这里。他们解释道: "因为我们喜欢聚会,开派对,有美酒嘉宾,漂亮女人。"

美卡诺和他的朋友们来自意大利北部。他们热爱慕尼黑啤酒节,喜欢啤酒、女人和舞蹈。啤酒节跑堂施泰因贝格(Guenther Steinberg)非常熟悉他的来自意大利的客人: "音乐已经很清楚,演奏的是威尔的的《纳布科》,当然还会演奏意大利流行音乐。我们会考虑这些。如果我们发现太过沸腾了,太吵闹了,我们便会调低音量。我 们对此已做好了准备。"

啤酒是情感的润滑剂

来自纽约的恒克(John Henke)诡秘地说,这种场合很快就能交上朋友: "当然需要一些润滑剂,这就是啤酒,简直不可思议,人们是那样地和气。这完全是一个特殊的节日,而且吸引我的是,有那么多不同国籍的人聚集到了这里。"

恒克非常喜欢巴伐利亚的生活方式以及啤酒节期间的民俗风格。人们不问职业和收入,在这里,大家都一样,都以"你"而不是"您"来称呼,而悉心交流在 喧闹的啤酒棚里也是不可能的。如果是交谈的话,那也是英语夹杂着德语,波兰语夹杂西班牙语,手势身体都需用上。心理学家威茨这样解释慕尼黑啤酒节的无穷魅 力: "啤酒节的规模,人潮般的拥挤,鲜艳的色彩,慕尼黑啤酒节是独一无二的,它让人们进入一种特殊兴奋的状态,制造出来的也是一种不同心理挂钩的东西,即灵 魂。很多人都能表现出这一特征:人们欢笑,人们也流眼泪。人们可以尽情欢爱,也可以结束恋爱历史,真是一种只有慕尼黑啤酒节才有的氛围,人类情感表现达到 了及至。"

2000多个地方模仿慕尼黑啤酒节

600万游客前来参观慕尼黑啤酒节,其中20%来自海外,而意大利人则又构成最大的外国族群,其次是美国人,在依次为英国人、澳大利亚人。他们喜欢 购买当地特有的毡帽,有时也将布料制作的大酒杯戴在头上。据说,世界上有大约2000个地方模仿慕尼黑啤酒节,其中包括中国、巴西以及泰国。来自阿根廷的 罗德里格斯(Veronika Rodriquez)很熟悉本国的啤酒节,他来到慕尼黑,是为了亲身感受一下正宗的节日源头。她说: "消费的啤酒量还是让我很吃惊,一大杯便是一公升,我低估了他。"

所有旅游者的感受都是这样:人们端起一升制大酒杯,喝着酒精度为6%的啤酒。啤酒的价格也不菲:9欧元一升!半只烤鸡也是这个价钱。对意大利人来 说,这个价钱值得。这5名来自意大利的年轻人说,他们已经喝了10升啤酒,正要去其他的啤酒帐篷看看,再喝上10升。

作者:Tanja Gronde 编译:李鱼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