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德国 葡萄酒的 "质重于量"生产策略

德国风行葡萄酒

德国人爱喝啤酒世人皆知,但德国啤酒消费量明显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去年一年,德国人喝啤酒的数量已退居到1993年的最低消费水平。与此相反,爱喝葡萄 酒的德国人正在大幅增加。据"德国葡萄酒研究所"的调查结果,德国每人每年平均饮用20.6升葡萄酒。更令葡萄酒爱好者感到高兴的是,劣质葡萄酒已逐渐从 德国市场上消失。今天德国葡萄酒产区的酒农,致力生产国际高质量产品。本台特约记者Claudia Hennen在秋收季节走访了一趟德国山坡地上的葡萄酒产区。

本年度德国葡萄酒皇后玛丽丝说:“葡萄酒广告中的个人感情色彩浓厚,看过的人因受到感染,或多或少留下了印象。而这也是葡萄酒皇后的使命:使葡萄酒人格化,从而达到促销的目的。 ”

今年新出炉的葡萄酒皇后玛丽丝,黑发、碧眼,是德国葡萄酒的新代言人。她的脸上绽开了灿烂的笑容。22岁的玛丽丝是弗兰肯人,受过酿酒专业教育,上 任后已履行了首次亲善大使的任务:造访了黑森州莱茵高地区哈滕海姆的"汉斯朗葡萄酒酿造厂"。酒厂主人约翰.马克西米里安.朗,是享誉国际的德国葡萄酒酿 造商。他2005年份的特制上等雷司令葡萄酒,刚赢得全世界最著名葡萄酒大赛的金牌奖。朗先生表示:“我们经营的酒庄是家族企业,没有支付庞大广告和公关 费用的财力,但却必须让外界得知我们生产高质量的葡萄酒。参加比赛可说是自我宣传的最佳途径,因为产品再好,没人知道也是白搭。”

 Bildunterschrift:

"汉斯朗葡萄酒庄"在莱茵高地势最佳的山坡地上,种植了18公顷的葡萄园。他们生产的葡萄酒主要供应国内市场,现在也有1/3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 和中国。美因茨"德国葡萄酒研究所"的新闻发言人毕舍尔表示: “我们这儿属于德国葡萄酒产区的最北方,这意味着,葡萄的成熟期很长,而成熟过程长,葡萄就有了足够酝酿果香的时间,因此我们酿造的葡萄酒富含特殊的果酸 成份,成为一种芳醇、美味的淡葡萄酒。南部地区生产的葡萄酒,特别是白葡萄酒的酒精含量较高,也缺少淡淡的葡萄果香。”

高质量德国葡萄酒早已不限于白葡萄酒类,为人诟病的气候变化却为德国的红葡萄酒带来积极影响:近年来由于德国气温上升,有利于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从 而产生了香醇可口的高质量产品。现在德国已有1/3的葡萄园种植红葡萄,其中大部份是晚期勃艮第品种。毕舍尔指出:“德国红葡萄酒在外国还没闯出名号,因 此我们要出奇制胜,与国际知名品牌同台较量,从而使人发现,德国生产的红葡萄酒,并不比国际上的其它品牌逊色,但却物美价廉。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品牌是有着 相当价位的。”

 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今年德国一家生产红葡萄酒的厂家,在英国葡萄酒专业杂志"Dekanter"举办的国际知名"世界葡萄酒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这项荣誉的是德国阿尔河谷"麦耶尔.内克尔酒庄"生产的2005年份晚期勃艮第。

德国因葡萄种植地有限,所产的葡萄酒尚不足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因此德国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国,其所导致的后果是,使本国生产的葡萄酒处于强大竞争压力之下。采取"质重于量"的生产策略,应是德国葡萄酒争取市场的不二法门。

Claudia Henn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