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InBev for Anheuser Busch

Wikipedia article "InBev".


金融時報報導,比利時釀酒巨人英博公司(InBev)準備以460億美元收購美國百威啤酒(Budweiser)製造商安布公司(Anheuser Busch),成立一家規模將近1,000億美元的釀酒公司。若果真定案,這將是釀酒業史上最大的併購交易。

英博若順利併購安布,將是去年信用緊縮造成金融市場動盪以來最大膽的企業整併案。也是今年摩根大通銀行(JP Morgan)為貝爾斯登(Bear Stearn)紓困以來,意義最重大的併購交易,將增強資本市場對信用危機最壞情況已過的信心。過去一年來受資金枯竭影響,許多大型收購案後來無疾而終。

英博與安布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釀酒業者,緊追在生產美樂啤酒(Miller)的SABMiller公司之後。兩公司若合併,將在全球六大洲控制逾300種 酒品,每年釀製100億加侖啤酒。大麥、鋁和玻璃等商品價格不斷上漲,啤酒生產商面臨削減成本的壓力,擴大經濟規模成為英博相中安布的主因。

率先披露此消息的金融時報引述消息靈通人士說,英博可能出價每股65美元,比安布股票22日收盤的52.58美元溢價23.6%。

英博已從摩根大通(JP Morgan)和西班牙國際銀行(Santander)籌得資金,且該公司在4月28日的董事會及本月22日的會議曾討論過收購事宜,但目前尚未展開行動。英博、安布及摩根大通都對併購傳聞不予置評。

報導指出,若安布經營階層拒絕友善談判,英博將考慮敵意併購。消息人士透露,英博去年10月曾與安布初步接觸,但安布執行長布許(August Busch)堅持維護安布的獨立性。英博的顧問相信,布許將屈服於股東壓力,展開合併談判。

收購題材激勵安布股價23日在紐約股市收漲7.7%至56.61美元,盤中一度大漲10.30%。英博股價在布魯塞爾股價收跌2.9%至48.88歐元。

分析師說,英博最快周末就可能出手。線上證券經紀商路易斯資本市場公司(Louis Capital Market)研究主管范巴登柏格說:「若要行動得趁現在。」他說,現在趁美元貶值收購美國企業資產最划算,而且現任布希政府對企業的態度比檯面上的下屆 總統候選人友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