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沈政男:國際期刊30年研究實證!這3方法能讓人愈老愈幸福

我在《今周刊》開了一個新專欄,名稱是「迎向黃金老年—沈政男的銀髮家教班」,底下連結是第一篇文章。
我是老年精神科醫師,目前就讀台大心理學研究所,長期關心老年議題,曾是衛福部長照諮詢醫師,也寫了幾十篇老年議題相關文章刊載在媒體。
不敢說是專家,大家都叫我權威。

30年來,成功老化換了好幾個說法,包括健康老化、積極老化、活躍老化、最佳老化等等,如今,這四個字有了一個最新也是最好的名稱:幸福熟齡。 成功老化之道,越來越多人談,花樣也越來越多,其實累積三十年的實證研究發現,還是離不開《自然》雜誌那篇文章提出的三個方法,或可稱之為「幸福熟齡三法寶」。
從1987年,兩位美國學者在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雜誌揭櫫成功老化的理念與方法開始,三十年來成功老化逐漸蔚為顯學,尤其在人口老化問題宛如海嘯來襲的社會,如何減緩老化速度,避免失智失能,成為近年來最熱門的議題之一。

法寶一:減少疾病與失能。

三高:高血糖、高血壓與高血脂。

四癌:癌症發生率排行榜,男性是大腸癌、肺癌、口腔癌;女性是乳癌、大腸癌、肺癌、肝癌。

三惡習則是抽菸、酗酒與吃檳榔。

做好「三高四癌三惡習」防治,十大死因可以避掉一大半。

法寶二:維持體能與腦力的高功能狀態。

很多老年人都在運動,但強度太低,只是邊甩手邊跟鄰居歐吉桑聊社區八卦,功效有限,應該提升體能負荷。至於動腦,最好的管道就是繼續進修與念書,活到老學到老。

法寶三:自主掌握生活與積極參與社會。

孤單老人活得不快樂,也容易早死;敞開心胸,接納別人,是一生到老的重要功課。
從1987年,兩位美國學者在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雜誌揭櫫成功老化的理念與方法開始,三十年來成功老化逐漸蔚為顯學,尤其在人口老化問題宛如海嘯來襲的社會,如何減緩老化速度,避免失智失能,成為近年來最熱門的議題�...
BUSINESSTODAY.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