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澤林視點:中國波爾多

澤林視點:中國波爾多

作為葡萄酒生產國,中國不僅已然超越法國,而且,中國葡萄酒還一再獲得國際獎項。德國之聲專欄作者Frank Sieren認為,對法國而言,這可不是福音。
Wein aus Turpan China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說,遠古時代,中國就已種植酒葡萄了。不過,這並未能增加中國葡萄酒的聲譽。5年前,還沒人會信,有朝一日,“御馬(Imperial Horse)”或“張裕愛菲堡(Château Changyu)”品牌中國葡萄酒會對法國波爾多酒(Bordeaux)構成嚴峻挑戰。然而,不僅葡萄酒產業,而且酒葡萄的種植也在現代化。中國人進入喝葡萄酒時代之初,此物尚被視為一種奢侈品。國產葡萄酒雖不貴,但味道亦不佳。因此,在超市裡,進口葡萄酒—尤其是法國波爾多酒,依然搶眼。法國波爾多約佔進口葡萄酒總數的一半。反過來,就量而言,中國成了法國葡萄酒生產商的最大出口市場。25%的波爾多葡萄酒出口至中國大陸和香港。
因此,有一陣,誰若要在中國擺譜,就會拿出一瓶Saint-Émilion (聖艾米里翁)或Château Lafite(拉菲堡)請客。不過,這已是過去的事情了。2012年,中國人對法國紅酒似乎還表現出無限的胃口,而在短短一年內,波爾多的出口卻驟跌18%。原因有二:其一,自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發動反腐運動以來,貴重禮品或公款飯局已不再“時興”;其二,過去幾年裡,本國葡萄酒生產有所改善。中國人越來越多地喝起本國酒來。根據國際葡萄酒和葡萄組織提供的數字,去年,中國酒葡萄種植面積達799000公頃,首次將法國擠到第三位。
Frank Sieren Kolumnist Handelsblatt Bestseller Autor China
本文作者
葡萄酒在中國越來越受歡迎
中國從外國進口的葡萄酒越來越少,並甚至意欲成為葡萄酒出口國,就不奇怪了。從2013年起,中國就已經正式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紅酒消費國。中國人每年喝掉18.65億瓶,已取代法國人,成為全球最大的紅酒消費民族。據法國葡萄酒頭號展商Vinexpo的一項研究結果,這一趨勢還會強化。至2017年,中國葡萄酒消費量將增加33%。中國葡萄酒市場尚年輕,有著巨大增長機遇。
中國寧夏自治區新近已成為受到國際承認的酒葡萄種植地。寧夏氣候乾燥、陽光充足、土地肥沃,提供了種植最佳酒葡萄的良好條件。過去10年,該地區發展迅速。儘管那裡的葡萄酒莊相對較小,但已一再因其極佳葡萄酒而在國際間一鳴驚人。例如,“賀蘭晴雪”。該品牌葡萄酒一而再、再而三獲得權威的英國葡萄酒獎項“世界葡萄酒獎”。賀蘭晴雪酒莊2005年才成立,還非常年輕。魯賓遜(Jancis Robinson)已發出警報:“法國要當心了!”這位女士是僅次於帕克(Robert Parker)的全球最著名葡萄酒專家。她迄今已將5種來自寧夏的酒評為“出類拔萃”。她不至於會全錯吧。
外國酒商也在中國種植
德國人和美國人已在寧夏落地。甚至法國康采恩保樂力加(Pernod Ricard )也從2012年起在寧夏種植紅酒葡萄。至2020年,寧夏葡萄酒產量要超越澳大利亞。當然,只有在考慮到全球總量的情況下,中國人才是世界上最大的紅酒飲者。若以人均消費量計算,則中國還遠遠落後:中國人平均每年喝下兩杯葡萄酒,法國人均年消費量是50瓶。從這個角度看,要到大眾因飲葡萄酒而致頭痛的地步,中國人尚需加把勁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