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鍾姓男子(六十八歲)一家三口睡祖墳一年

2014.3.5 中午, 所有的新聞台,含公視,都播此新聞。 有的錯把"敬老津貼"說成"勞保給付"。

睡祖墳一年 8歲女 跟著窮父母

鍾家一家三口沒錢租屋,棲身祖墳長達一年五個月,過著沒水沒電的貧困生活。翻攝畫面
【石 明啟、黎百代、簡銘柱╱桃園報導】台灣最新國民年所得已破兩萬美元(約台幣六十萬元),但富裕表象背後還有悲慘的世界!一名八歲女童因父母貧病交迫付不出 房租,一家三口被迫棲身桃園祖墳兩坪大空間,長達一年五個月,平日圍著塑膠布遮風避雨,三餐撿枯枝野炊,晚上點蠟燭照明,遇寒流則緊緊相擁取暖。移民署專 勤隊及社工目睹一家悲慘生活,鼻酸直呼:「不敢相信這是台灣!」
帶 著妻女棲身祖墳的鍾姓男子(六十八歲),出身桃園縣龍潭鄉大地主家族,十多年前家族賣地分家,鍾男分得近千萬元,後因投資失利,原本結婚育有一子一女的他 日漸窮困潦倒,和妻子離婚後遠離家鄉到處打零工。二○○五年鍾男和打零工的逃逸越南外勞阮氏(四十八歲)結識同居,鍾男曾拿四十多萬元,給阮氏寄回越南老 家,兩人並生下女兒「玲玲」(化名)。

井水梳洗
阮氏會帶著女兒到祖墳旁300公尺遠的古井打水洗澡。翻攝畫面

母逃逸外勞未報戶口

因阮氏為逃逸外勞身分,兩人沒結婚登記也不敢申報戶籍,玲玲生下後也無法報戶口,一家三口到處租屋,靠鍾男打零工微薄薪資清苦生活,玲玲今年已八歲卻還沒上小學,為了讓玲玲正常上學,阮氏決定上月二十五日主動向警方及移民署自首。
阮氏向移民署說,丈夫罹患糖尿病,近三年都無法工作,因付不起房租,前年十月丈夫決定回龍潭鄉祖墳棲身,靠丈夫每月五千元敬老津貼過活。鍾男也無奈說:「沒地方可以去,回祖先身邊希望能保佑一家平安。」
鍾家祖墳位於偏僻農田中央,沒水沒電,離祖墳最近民宅距離約五百公尺,村民碰到鍾男一家都以為是整理墓園工人。去年清明節,鍾男怕碰到親友前來掃墓,還刻意打理家當避居朋友家。


家當簡陋
祖墳一旁放著雨傘塑膠袋等雜物,家當十分簡陋。
翻攝畫面

種菜拾枯枝生火野炊

阮 氏說,平日靠朋友接濟食物,或拾枯枝,用磚塊石頭圍成灶生火野炊,晚上在祖墳屋簷下點蠟燭鋪稻草打地舖,寒流來襲,就用農用塑膠布擋風遮寒,生火後三人緊 緊依偎取暖,洗澡就到距祖墳三百公尺處水井舀冷水洗,天冷則簡單擦拭,並到資源回收處撿拾可穿衣服,白天一家人就在祖墳旁空地種菜為生。
提到玲玲的出生過程,阮氏難掩心痛,指玲玲在醫院早產,出生後都沒打過預防針,玲玲生病時,丈夫拜託朋友帶到診所看病,醫師只知道他們家境貧困,只收一百五十元掛號費。


祖墳打地舖示意圖
鍾家3口撿稻草打地舖,寒流時以農用塑膠布遮風避雨,升火、點蠟燭,擁抱取暖睡覺。

《蘋果》直擊環境惡劣

阮氏上個月帶著玲玲到移民署,母女倆戴帽子、口罩,深怕容貌曝光後會遭遣返,在移民署勸說下才取下,當她取下帽子和口罩瞬間崩潰大哭,以為從此要和家人分開,玲玲則緊緊握著母親的手,不解地看著母親淚流滿面。
桃園縣社會局也坦承,之前未接獲鍾家三口的濟助通報,介入後發現鍾男有慢性病另外安置,阮氏和女兒則一起安置。當地村長昨未接手機,無法取得回應。阮女則表達,投案是希望女兒能留在台灣受教育,如無法留下,會帶玲玲回越南。
《蘋果》昨晚回到鍾男祖墳,離最近道路約五十公尺,現場沒任何燈光,記者經過田埂、灌溉溝渠後才到達,祖墳左邊放睡覺用的棉被及枕頭,右邊放雨傘雨鞋及雜物,墓碑上放時鐘、香菸及蠟燭,很難想像一家三口竟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生活了一年五個月。

「村民雞婆點可發現」

對 鍾男一家三口悲慘遭遇,政府救濟系統全然不知,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批評:「村里長是最接近民眾的基層官方體系,敏感度不夠竟沒發現這情況。」認為社會局 未接獲鍾家相關通報,簡直不可思議。他認為,社會局安置上應考量鍾家一家人的完整性,阮女回越南前,一家應一起安置,並協助阮女盡速取得新身分回到台灣, 「違法部分從寬認定,讓他們能感受到政府的友善,而不是法律的制裁。」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則表示,政府宣導明顯不足,「逃 逸外勞在台未婚生子並非遣返後就不能來台,尚可辦理依親來台。」認為鍾男可能怕求助社會局,同居人會被查出逃逸外勞身分,才不敢對外求助,他批評:「當地 村里長或村民雞婆一點,早點通報就可早日發現這問題。」

3口住祖墳事件簿

★2003/05:越南籍外勞阮氏來台工作
★2004/04:阮氏自工廠逃跑,淪為逃逸外勞
★2005年初:阮氏認識鍾姓男子並在桃園縣龍潭鄉租屋同居
★2005年底:阮氏產下女兒
★2012/10:鍾男罹患糖尿病無法工作,因付不出房租,一家3口搬到鍾男祖墳居住
★2014/02/25:阮氏為解決女兒戶籍及入學問題,主動向警方自首,一家3口被社會局安置
資料來源:移民署桃園專勤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