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cocktail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cktail

A cocktail is a kind of alcoholic mixed drink that contains two or more ingredients. As generally understood today, a cocktail requires at least one alcoholic component—typically a distilled spirit, although beer and wine are permissible—and one sweet component; it may also contain a souring or bittering ingredient.[1] The completed cocktail is almost always garnished with fruit.[1]
Cocktails were originally a mixture of spirits, sugar, water, and bitters.[2] The term is now often used for almost any mixed drink that contains alcohol, including mixers, mixed shots, etc.[3] A cocktail today usually contains one or more kinds of spirit and one or more mixers, such as soda or fruit juice. Additional ingredients may be sugar, honey, milk, cream, and various herbs.[4]

History

The origin of the word cocktail is disputed.
The first recorded use of the word cocktail is found in The Morning Post and Gazetteer in London, England on March 20, 1798:[5]


倫敦時尚:雞尾酒的英國血統

更新時間 2014年 2月 17日, 星期一 -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09

威廉國王的稅收政策,使蒸餾酒大幅興起。
威廉國王的稅收政策,使蒸餾酒大幅興起。
說到五彩繽紛的雞尾酒,人們總會情不自禁地聯想到美國。殊不知雞尾酒與倫敦的淵源,遠比我們想像中的深遠。
蒸餾酒的興起
雞尾酒一般含有至少一種蒸餾酒。而蒸餾酒的興起,與十七世紀的倫敦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十七世紀後期,倫敦開始從飲用發酵酒轉向蒸餾酒—後者通過蒸餾濃縮,將含糖物質中的糖,經發酵轉化為乙醇,酒精含量較高。威廉國王(King William of Orange)即位時,英國正是喜憂參半:連年的好收成,使穀物豐餘、價格下跌。
那時,霍亂、痢疾、傷寒等水傳疾病,是英國最常見的致死原因。唯一知道的預防方式,就是每日攝入酒精。早餐搭一小杯啤酒,也成為常態。
因此,為了國民的生計和健康,威廉國王在蒸餾上減稅。
第二年,英國蒸餾場產出大約五十萬加崙穀物烈酒。時光流轉,到了十八世紀二十年代,僅倫敦的蒸餾場已產 出兩千萬加崙烈酒。根據估計,倫敦每四間可居住建築中,就有一間帶有金酒蒸餾器。威廉霍加斯(William Hogarth)著名的蝕刻板畫《金酒街》(Gin Lane),渲染了濫飲金酒帶來的貧窮、罪惡。
雞尾酒
五顏六色的雞尾酒與倫敦關係密切
雞尾酒的起源
根據2010年的新發現,「cocktail」一詞,最早使用於倫敦一份早已不發行的報紙「The Morning Post and Gazetteer」。
帶有雞尾酒譜的章節的第一本書,由美國康涅狄格州人Jerry Thomas於1862年寫成,早於1869年由Wiliam Terrington所著的第一本英國關於雞尾酒如何調製的書。然而,這個被歷史學家稱為現代調酒之父的美國人,之前曾在倫敦工作,他的酒譜深受這裏法式 大廚的影響。
隨著美國日漸富裕,遊覽倫敦的美國人日益增多。一些在倫敦美式酒吧工作的英國調酒師們,發現雞尾酒深受歡迎,便創造出數不清的新品種。其中許多迅速傳入美國,繼而才以「美國飲品」的身份傳入其他歐洲國家。
禁酒令與雞尾酒
美國禁酒令(Prohibition)時期,違禁生產的酒,質量大不如前。賣家通過加入蜂蜜、果汁等調味料,掩蓋劣質酒的味道。甜甜的酒更易快速下咽,以防隨時可能出現的搜查。
同時,失業的美國調酒師和飢渴的美國遊客大量湧入倫敦,以求一杯解癮。
Harry Craddock,便是在那時從美國飄洋過海,來到現今依舊世界著名的倫敦雞尾酒吧The Savoy,成為首席調酒師。他深受媒體鐘愛,號稱「調製了美國最後一杯合法的雞尾酒」,並擁有一個令人垂涎的寶箱—其中的兩千張酒譜後來成書,並不斷被 翻印、流傳於後世的調酒師之間。
「搖勻,不要攪拌。」風流倜儻的虛構人物007詹姆士邦德,對伏特加馬丁尼的要求,和他對美女的選擇一樣講究。他正是遵從了Harry Craddock酒譜書中馬丁尼的做法,使這種雞尾酒更加廣受推崇。
然而,人所不知的是,Craddock這位調酒專家,原本出生於英國格羅斯特郡,並有一位愛爾蘭妻子。他移居美國後,直到回英國調酒的四年前,方才得到美國入籍文書。
由此看來,雞尾酒與英國的淵源,遠比許多美國人聲稱得深遠。當然,知道這些的英國人或許會雙手一攤,笑笑說:其實美國嘛,不也本是由一群歐洲人—其中大多數是英國人—創造的嗎?
(責編:路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