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地酒

地酒

じ‐ざけ〔ヂ‐〕【地酒】

    その地方でつくられる清酒。特に、灘(なだ)や伏見(ふしみ)を除いた地方のものをさす。
local [a local brand of] sake


日本人用「一滴入魂」形容釀酒精神,如果酒有靈魂,也能在杯中與知音相遇。

日本地酒協同組合 - 阿德札記-喝:

所謂的「地酒」理論上是指用當地的原料()由當地的釀酒師(杜氏)釀造的酒,原先是用以區分大廠牌和在地小廠的說法,但是在物流發達的今天這個定義並不是那麼明確,因為一些酒廠也有可能從別處買米(像現在大家都想買兵庫縣的山田錦來釀好酒),產品也銷售到日本全國;不過我想要稱為地酒的話,至少是要能表現出當地特色才行。原先在日本地酒並不被認為是好酒,在江戶時代伊丹、池田、灘等地區(大致是今日的大阪、神戶之間)的酒才被認為是上品,當時其他地區的酒被視為是下品;這個情況一直要到二十世紀才漸漸改變,大約二十年前地酒則開始變得受歡迎,地酒熱潮(地酒boom)蔓延到各地,甚至還被介紹到歐美。

日本地酒協同組合是一個日本酒的同業組織,在日本這種日本酒同業組織有很多個,最大的應該是「日本名門酒會」。從今年台灣因WTO開 放日本酒進口以來,已然有許多品牌的日本酒陸續引進台灣,有的代理商更直接和這類同業組織合作,引進該組織所屬會員酒廠的產品。本次試酒會就是日本地酒協 同組合進入台灣市場的發表會,總共有九家會員酒廠參與這次活動,其中有知名度很高的,也有甚少聽聞到的酒廠。各家酒廠在會場的攤位是依照酒廠所在地由北到 南的順序,從左向右一字排開,因此我也依照這個順序喝過去。這次來的酒廠都各有特色,且水準頗高。以下介紹本次試酒會中各酒廠和試飲的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