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中粮收购波尔多酒庄 法国人忧心忡忡

媒体看中国 | 2011.02.04


实力雄厚的中国公司开始深入西方人引以为骄傲的传统领地,中粮集团最近收购法国波尔多的葡萄酒庄就是一例,这引起了法国人的担忧……

《南德意志报》的评论写道:"葡萄酒在法国不是什么随便享用的饮料,而是国饮和文化资产。法国人自认为是具有数千年悠久历史的葡萄种植传统 的继承者,有时将它维护到过分的地步。这就说明,对于一家中国的国有集团公司在波尔多(Bordeaux)地区购买一个酒庄,法国人为什么现在会如此的不 快。波尔多在全球已成为法兰西酒文化的代名词。


"此外,所涉及的一块种植园叫拉蓝-德-波美侯(den Lalande-de-Pomerol),不仅名字好听,而且出产公认的好酒。……中国的中粮集团,一个年营业额超过210亿美元的综合体,收购了那里的 老河城堡(Château de Viaud)。议定的售价没有公开,私下传说是1000万欧元。对这家国有康采恩来说这并不多,但对一个20公顷大小的葡萄园来说可是很多的钱了。"


波尔多是法国酒文化的代名词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波尔多是法国酒文化的代名词评 论接着写道:"于是,嗜好葡萄酒的自豪的法国人纳闷,中国人在打什么主意。从2008年以来,他们已经收购了3个葡萄酒庄。这以往一直都是超级富豪的私人 消遣,现在第一次由一家国有康采恩出手,也就引起怀疑。为什么付出如此昂贵的价格?答案引起一种复杂的感觉,一方面出于满意的自我证明:即波尔多出产卓越 的葡萄酒,当然有其价值。另一方面还有一种怀疑,认为中国人只想获取葡萄种植的技艺,仿佛对这种人们自公元前6000年就已开始从事的手艺还有什么秘密可 言。"

对大甩卖的恐惧

评论指出:"这个反应本身也体现了法国人整体上对全球化的顾虑,具体而言则表明他们对中国的影响在全球不断增长的不满。法国人还不知道应该如何应付 日益强大的中国人,有时导致可笑的后果。法国年初指责中国,称其刺探汽车制造商雷诺(Renault),以获得制造电动汽车的技术,现已证实完全没有根 据。"


"另一方面,有买家也就总有卖家,这个卖家是法国人。菲利普·拉乌(Pierre Raoux)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做了一笔好生意,不仅因为谣传的售价,而且也还因为购买合同规定了与中国的长期销售合作。拉乌还拥有其它葡萄酒庄园,生产 能力为数万瓶,他想尽可能多地向中国供货。拉乌不得不与中国人苦苦谈了两年,直到中国人接受这个条款,现在他有良好的出口前景。"

文章最 后写道:"中国现在已经是除了欧洲之外波尔多葡萄酒的最大买主,尽管那里的人均消费每年还不到半升。与法国人平均每人每年喝50升相比,往上还大有余地。 就这一点而言,亦可明白中国公司对法国葡萄庄园的兴趣,以及法国人对大甩卖的恐惧。要是中国人有朝一日象如今的法国人那样尽情享用的话,波尔多(葡萄酒) 会出现紧缺。"

摘译:林泉

责编:叶宣

以上内容摘自或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