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神之雫

神之雫風靡台港韓 大掀紅酒熱

編譯陳成良/特譯

在法國波爾多梅多克葡萄酒區小村莊巴集的圓石廣場上,12位舉足輕重的酒莊主人身穿紅袍,準備引介兩位日本漫畫家加入他們採取嚴格會員制的葡萄酒兄弟會。 這對姊弟檔漫畫家樹林優子及樹林伸,以共同筆名「亞樹直」創作「神之雫」(中文譯為「神之水滴」)系列漫畫,不但帶動日本和南韓的紅酒銷售量,其影響力甚 至大到足以左右亞洲各國紅酒市場的銷售。

「神之雫」已集結出版到第21集,4年來估計在日本已狂銷600萬冊,在台灣、香港及南韓等地也大賣300萬本,如今在葡萄酒王國法國也掀起熱潮,出版9 集便暢銷35萬冊,當地漫畫迷熱切等待即將在10月出刊的第10集。出版商費朗德指出:「本書在兩個文化間建立真正的橋梁,讓漫畫迷發現葡萄酒,葡萄酒愛 好者發現漫畫。」

「神之雫」故事描述日本知名葡萄酒評論家神咲豐多香過世時,在遺書中要求兒子神咲雫和養子互相競爭,誰能先找出他選出的13種酒的名字與年份,就能繼承他 價值不菲的葡萄酒收藏。這13種酒分為兩部分,前12種是「使徒酒」,也是神咲豐多香眼中的偉大葡萄酒。第13種酒是集前面12種酒優點於一身的夢幻葡萄 酒,就叫「神之雫」。

波爾多傳奇葡萄酒莊園主卡茲釀造的1983年份「Chateau Lynch Bages」,和他的豪華莊園出現在第5集,令他驚訝不已。他表示:「漫畫不屬於我的文化,但是我看到這部作品將葡萄酒闡釋得非常好,讓人們透過漫畫學到有關葡萄酒的知識。」

事實上,漫畫主角神咲雫一開始對紅酒涉獵不多,因此讀者是和他一起學習,一步一步深入了解紅酒,讓這部漫畫成為許多人的紅酒入門書,也讓數百萬讀者成為未來潛在顧客。

「神之雫」出版第一年,日本紅酒銷售業績就狂升130%,南韓主要紅酒商店的業績也暴增150%。

(取材自法新社)

沒有留言: